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农村版:潢川小龙虾12小时内抵全国 300余城市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2022-7-19 发布时间:2022-07-19 09:09 作者:吴向辉 点击:

  7月14日,在潢川县产业集聚区的河南农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都农业公司)小龙虾生态产业园交易中心外,从四面八方赶来出售小龙虾的货车排起了长龙;交易中心内,区间布置宽敞,摊位整洁有序,工人熟练地将小龙虾按个头进行分拣,然后装冰打包。
  “这些小龙虾将通过我们的物流网络在12个小时内送往全国300多个城市。”农都农业公司总经理王新义说。
  近年来,潢川县充分利用水产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小龙虾产业,通过豫沪合作,拓宽市场渠道,打造全产业链,小龙虾产业已成为当地赋能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搭建小龙虾交易平台
  发展小龙虾产业,首先就是要解决“收上来”“卖出去”问题,打通销售渠道。2019年,农都农业公司与国内鲜活冷链巨头聚鲜网络(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潢川县建设小龙虾生态产业园,一期项目主要工程就是建设1.4万平方米的鲜活小龙虾总交易中心。
  “过去,潢川的水产养殖和销售都是分散经营,收了水产品要送到信阳市或外地的市场上去,要承担很大的风险。”从事水产品收购五年多的贾学法说,“农都农业公司的交易中心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反正有人给我们兜底,价格稳定不愁卖,只要收了虾就到这里分拣,然后发往全国各地。”据贾学法介绍,他和农都农业公司的交易中心保持了两年稳定的供求合作关系,而且他自己还可以通过农都农业公司的物流平台自行配送货物到全国各地。
  “农都农业公司利用自有的专线冷链物流能力,畅通全国市场渠道。如今,通过总交易中心和22个分交易中心,鲜活小龙虾交易量70吨左右,高峰期达100吨左右。”农都农业公司副总经理张杰说,2020年年底,农都农业公司在上海成立了华东区域销售中心,并与上海江杨批发市场、大润发等经销商和商超合作,使信阳地区的鲜活小龙虾25%销往上海。
  “打开了上海等大市场不仅让小龙虾的卖价更高,而且也促进了信阳市小龙虾养殖产业的快速成长,目前信阳市从事小龙虾养殖的农户有6万多户,养殖面积达103万亩。”张杰说。
  优质小龙虾受消费者青睐
  潢川县地处淮河流域,温和湿润的气候条件和发达的水系为小龙虾养殖提供了优越的生态环境,所产小龙虾头小尾大、腮白雪肌、晶莹剔透。“好的自然条件造就了小龙虾的优良品质,这是潢川小龙虾深受上海消费者喜爱的重要原因。”王新义说。
  近年来,潢川县大力推行“稻虾共作”生态种养模式,实现了“一水两用、一亩双收”。在稻虾种养结合的模式下,每亩可产小龙虾150公斤、水稻400公斤,每亩纯收益4000元以上。如今,在农都农业公司的带动下,当地大力推行绿色种养,实施“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到35.8万亩。
  为提升小龙虾质量,农都农业公司与科研院所、专业机构合作,打造了省级小龙虾良种选育繁育基地。
  除此之外,农都农业公司和上海中商网络合作,联合研发了集养殖信息发布、小龙虾质量追溯、病情预警、水质监测、数据自动分析等于一体的质量追溯系统,为市场供需提供精准预测,在保证小龙虾质量的同时也保障了养殖户的利益。
  延伸产业链打造百亿集群
  “要做强做大小龙虾产业,还要在小龙虾精深加工上下功夫。”王新义介绍,目前,农都农业公司开发出了调味整肢虾、调味虾尾等小龙虾系列产品以及干冻虾尾、刨冰虾尾、虾仁等,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
  在小龙虾生态产业园,小龙虾精深加工项目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紧张有序地进行设备安装。“我们和聚鲜网络合作的小龙虾精深加工项目,投资3亿多元,建有9条智能化生产线,年可加工3万吨成品小龙虾。”王新义说,“通过不断拉长产业链条,要将小龙虾产业打造成百亿级产业集群。”
  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经过几年的发展,潢川县小龙虾产业已经形成种源、种养、精深加工、冷链物流、休闲旅游、美食文化的全产业链,带动当地10万多人从小龙虾产业中获益,小龙虾养殖规模和产量居淮河流域第一,进入全国县级前30强,初步形成了“东有盱眙、南有潜江、北有潢川”的格局。
  下一步,农都农业公司将继续加强与上海、苏州等地的合作,不断拓宽电商、商超渠道,扩大直营店的规模,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引导带动当地甲鱼、空心贡面、芡实、芝麻香油等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