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行远必自迩,追求无止境

来源:中青在线 发布时间:2014-01-19 15:55 作者:李兰兰 点击:

  6月1日,河南校媒20余人走进了魅力潢川,对其农区的工业化和产业化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采访。潢川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信阳市中部,北临淮河,南倚大别山,素有豫南“小苏州”之称。近年来,潢川县依托独特的区位、资源优势,宽松的环境,优惠的政策,乘着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东风,紧紧围绕工业强县战略目标,孕育出了一个又一个具有“贸工农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特征的省级农业化产业化龙头企业。潢川县裕丰粮业有限责任公司就是一个范本。

  “大地滋润稻谷,稻谷孕育人们,人们创造希望”这是他们公司糯稻生产基地的宣传语。潢川县裕丰粮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3年8月,在“致力于建设环境生态循环经济,立志于打造打造全省加工业排头兵”的理念指导下,裕丰一班人立足实际,科学谋划未来,致力于发展循环和绿色经济。8年来,在全体员工的艰苦努力下,裕丰粮业由一个名不经传、总资产不足千万元的小企业一举扩张到现在行业排名前四的企业。8年的风雨征程,他们用奋斗书写了奇迹,8年的坎坷崎岖,他们用汗水孕育了成功。

  6月2日上午,河南校媒一行20余人对裕丰公司进行了采访,让我们一起走进裕丰有限责任公司,解读它成功背后的秘诀。

  延长产业链,创响品牌

  6月2日上午,在黄主任的陪同下到达裕丰粮业有限责任公司时,赵经理出来迎接了我们,随后,我们跟随赵经理走进了他们的生产车间进行了参观。

  生产车间有几位工人在对机器进行全面的检查、维修,我们没有看到生产的“宏伟”场面。赵经理说:“每年的8月份到元宵节前,是我们的生产旺季,现在是淡季,一进入旺季,需求量很大,我们的生产线就不能停止,因此现在需要进行全面的检查、维修,确保当旺季到来时,一切顺利。”在生产车间的参观长廊上,赵经理向我们介绍了水磨糯米粉的生产工序。赵经理微笑着说:“我们公司拥有水磨糯米粉加工方面的色选、磨制、压滤、烘干、除尘、废水监测等一系列在国内领先的生产设备。”他还表示,裕丰公司拥有代表国内先进水平的年产1.5万吨水磨糯米粉生产线2条,年产3万吨大米加工厂1座,2009年公司又投资3650余万元兴建了一条代表当今国内最高水准、年产6万吨全自动糯米粉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先后投资一百万多元购置了一系国内外先进的检测,检验设备,建立了一座标准代检实验室。从赵经理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些硬件设施的完善,不仅为新产品的研发、产品品质的提高和质量的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还为其品牌创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问到赵经理他们是如何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时,赵经理说:“我们致力于精细化生产,把各个环节做深、做透。在生产的上游,介入原料的采购、种植,从源头抓起,购进绿色、无公害、优质稻米,走绿色科学发展之路,发展绿色农业,因此为保障稻米的质量,我们现在正在流转土地进行自主经营,在科技创新的基础上,培育优质水稻;在下游,我们致力于向速冻方向发展,建立小型实验工厂,降低生产成本,开发新产品。”说到这里时,赵经理停顿了一下笑着补充说:“往下再说下去,就属于我们的商业机密了,至于我们的新产品发展方向,我只能大致告诉你们我们主要向主食产业化和快餐化方向发展。”

  在发展模式上,裕丰企业完全遵循两不三新的发展方式,在企业内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延长产业链,基本实现了“稻壳燃烧锅炉,锅炉蒸汽发电,发电余热干燥糯米粉”能量的阶梯利用,“稻壳灰简易加工生产肥料,肥料用于无公害种植基地施肥,生产糯稻加工再出稻壳”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废水营养物作猪饲料,生产废水一级处理进行锅炉除尘、喷淋、二级处理实现中水回用生活”的水循环利用格局。在科技创新方面,建设技术中心和科研试验平台,在现有初级产品和生产加工废弃物中进行深加工研究,争取在2015年前,实现以糯米为主的主食系列,以糯米粉为主的生化系列获得突破,真正将企业转变成高科技型食品、生化高端企业。

  只有品质提升了,才能创响品牌。目前,公司主导产品“雪崖”牌水磨糯米粉、优质糯米粉等已成为三全、思念、胖哥、云鹤、伊利、泰丰、天水、旺旺、宋河、古井等国内知名速冻食品、酒类企业的首选原料之一,并结成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加速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高了品牌在省内外市场的知名度。裕丰一直致力于发展品牌农产品链,裕丰公司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倡导品牌战略,因为品牌的背后包含着高质量、好信誉、优服务。裕丰公司的发展壮大,让我们看到了“名牌农业”的希望。

  用信誉代言,靠品质说话

  从生产车间参观出来后,我们随同赵经理走进了他们的接待室,于飞董事长也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在现场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当问到于总当初为什么产生了这样一个创业念头时,于总质朴的笑了,他表示,自己是农民出身,在浙江有一段打工经历,当看到在江浙一带生产出来的糯米粉销往北方时,就想到自己家乡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于是萌生了创业的念头。于总若有所思的回顾说:“企业创办前期遇到了很多困难,像资金的问题,土地流转问题等,都令人感到棘手,但是幸好有国家的好政策,政府的大力支持,一步步艰辛而成功的走到了今天。”赵经理补充道,自公司组建以来,就很快确立了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营业务,兼营畜牧,水产养殖开发,大力发展集约型农业,走“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技服务部+农户”产业化发展道路的长期发展目标。2008年、2009年公司先后和当地3500户农民签订了2600万公斤优质糯稻保护价收购合同,实行“订单农业”,并注册成立了潢川县裕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2009年依据相关政策流转土地5000余亩,成立了自己的无公害优质糯稻种植示范基地。

  “在营销管理上,企业坚持做实渠道,细分客户,加强服务与沟通,不折不扣的实施品牌战略”这句话是在他们的宣传页上看到的,裕丰人也在用自己的努力一点点实现自身的跨越式发展。

  当问到于总成功的经验时,他谦虚的笑着说:“成功是多方面的,来自于社会、国家政策的扶持,个人的诚信度以及员工的共同努力。”于总补充说:“还有最重要的三点就是诚信、爱心、讲道理”于总颇为自豪的说到:“我的员工来我们公司工作,不会问每个月给他们多少工钱,就是因为信任,他们会认为裕丰能让他们拿到应拿的酬劳。另外还有我们的合作伙伴,如果裕丰公司现在有需要,只要一个电话打给我们的合作伙伴,让他们投资2千万到3千万这都很正常,这些都是信任的力量,他们相信裕丰公司,这就是一笔财富。”

  8年的风雨洗礼,使裕丰公司不断走向成熟,公司恪守“绿色、营养、品质、品味”的宗旨,秉承“先做人,后做事”的经营理念,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公司已通过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2008认证和QS认证,先后被省、市、县相关部门授予“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河南省优质产品”、“信阳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信阳市文明诚信企业”、“潢川县农业产业化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0年又被确认为“国家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企业”这一项项荣誉的取得使裕丰人更加谦逊,当问到赵经理,他们的企业发展目标时,赵经理满怀希望的说:“要使裕丰走进全国农民的厨房、餐厅”。

  富民强企,业润社会

  潢川县裕丰有限责任公司,随着组织的不断做大、做强,开始肩负富裕一方百姓,振兴地方经济的责任,提出了“以人为本,诚实守信,质量兴业,务实创新”的核心价值观,以“源于乡土,奉献乡情,惠农利国”为使命,不断用发展回馈社会,赵经理表示,在裕丰公司有了成就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热心公益事业,出资兴办学校,建立4千平米的幼儿园等,在流转土地的同时,还为当地百姓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赢得了百姓很好的口碑。

  我们坚信在“品质高效求质胜,开拓进取求发展,一心为公做实事,诚实守信做主人”的企业精神指引下,潢川县裕丰粮业有限责任公司将会在增加产品附加值,创响品牌战略,营造品牌效应,坚持走生态农业这条道路上,自信而精彩的高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