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东方今报:潢川县着力“五办” 助力营商环境提质

来源:东方今报 2022-6-22 发布时间:2022-06-22 17:14 作者:龚雪 章继军 王静 点击:

  “现在群众办事太方便了,我一进来就好几个志愿者引导,还‘一窗通办’,不像以前在一个窗口排好久的队。工作人员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变化真大,为他们点赞!”日前,记者在潢川县政务服务中心走访时,前来办事的群众纷纷对中心好评如潮。
 
 
  近年来,潢川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围绕解决企业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焦点问题、堵点难题,以实施“一窗办、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为抓手,着力深化“最多跑一次”,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抢抓机遇不失手,改进作风不懈怠,主动当好“服务员”、努力做好“助推器”,助力全县营商环境提质增效上台阶。
 
 
  受理审批求便,着力推进“一窗办”
  进入潢川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便能看到多位志愿者在提醒办事群众扫场所码、测量体温,询问办理什么业务,然后告知办事群众流程。
  据悉,该中心切实在方便群众办事上想办法,下功夫,求突破,引进第三方政务服务外包公司,实现申请人、审批人不见面,统一标准受理。将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的收取材料、发放证照等服务业务与审批分离出来,统一交由服务外包公司集中受理,并负责对企业和群众申办事项进行引导咨询、分转督办、统一出件、监管考核。
  据潢川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胡明洋介绍:“外包公司入驻后,从业务关联和日常业务量两个维度考虑,将政务服务大厅划分为6个综合服务区和 12个业务专区,经过业务整合,减少专窗41个,综合服务区均可实现跨部门联办,切实破解企业和群众在大厅里来回跑、多头跑和窗口忙闲不均等问题。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标准,群众和企业满意度不断提升。”
 
 
  聚焦堵点求解,着力实施“一次办”
  该中心在审批材料、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间上做“减法”,以高频民生事项和涉企事项为重点,梳理公布包括“我要开餐馆”、“水电气更名过户”等在内的56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对所有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进行流程再造,“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
  制定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社保卡申领、住院费用报销、新生儿参保等75个高频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二维码”,群众只需要扫一扫,即可随时查看办事所需材料和流程、时限等信息。
  组建了“红色店小二”帮办代办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一对一”无偿为企业、群众提供“无条件接件、无障碍协调、全天候跟踪、无缝隙对接”的政务服务,通过提前介入,预约上门、提前指导,提高办事效率。
  5月19日,潢川县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来到某小区,为年过七旬、腿脚行动不便又患有听力障碍的老人上门办理不动产权登记。在老人家中,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为老人讲解了登记事项,并指导老人填写了申请书,帮助老人足不出户完成了不动产登记,化解了她多年以来的心事。
 
 
  快马加鞭求效,着力深化“马上办”
  中心着力解决办事慢、办事难,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注重统筹实施监管,分类督导问效,线上线下并举,明察和暗访并重,巡查和督查并行。
  线上实施“互联网+监管”,提前预警分析、全程跟踪监督,线下日常巡查、电话回访、明察暗访、问责惩戒等措施,倒逼窗口工作人员增强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率。
  截止目前,电话回访1500余人次,群众满意率99.9%。每周至少2次日常巡查,印发通报11期,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提升。“马上办”的成效充分突显,行政审批公信力大幅提高。
 
 
  基层治理求好,着力拓展“就近办”
  潢川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综合窗口、自助服务终端)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让群众和企业在“家门口”办事成常态。
  为方便纳税人办理业务,潢川县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坚持项目创新、便民利民,全力打造了24小时不打烊便民自助办税服务圈。还谋划打造了“一公里便民办税服务圈”,联合银行建设“互嵌式”自助办税微厅,并在潢川县商圈、街道社区设置24小时自助办税缴费终端,可以24小时不打烊领取发票、社保费和医保费的缴纳、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功能。
  “此项举措可将部分办税人引出大厅,引导纳税人合理安排时间,多元化、多渠道办理税收业务,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快捷度和便利度,随时办理,无需长时间等候。”潢川县税务局一分局局长常伟介绍道。
  在全县各乡镇和重点村,中心还铺设了政务服务自助服务终端、高拍仪和评价器。申请人可以随时在任意一台自助服务终端办理任意政务服务事项,自助政务服务一体机可实现自主登记、自主填表、自主查询、自主申请,确保各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建设规范达标。
 
 
  反映渠道求通,着力解决“不能办”
  潢川县政务服务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的务实态度,畅通投诉反映渠道,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常态化开展好差评工作。
  截止目前,大厅平板电脑、二维码评价、支付宝小程序等终端好差评218520次,差评0。在全省率先采用智能语音回访技术,通过“智能语音机器人”在半小时之内对企业办事情况进行满意度回访,系统上线5个月,共回访59000人次。全县各乡镇“好差评”评价系统安装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在大厅设立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公示墙”,公开具有行政审批权单位“一把手”的联系方式、办理事项、业务范围、投诉电话等信息;设立了“办不成事”窗口,工作人员帮助群众解决“办不成的事”,简单事项现场答复解决,复杂事项3天内反馈初步落实情况,7天内落实解决答复解决,对“办不成的事”一帮到底。
 
 
  服务群众求赞,着力提升“满意度”
  “在‘延时办’、‘错时办’的基础上,中心还开展了周六‘延时预约服务’服务,有效解决办事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的现象,获得了群众的普遍点赞。”潢川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胡明洋向记者介绍。
  结合“万人助万企”、企业包联等活动,全县95个单位的干部主动上门演示,发放宣传资料、就企业如何登陆使用“企业码”进行了指导;同时,在县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窗口,指导新注册的企业负责人申请“企业码”。截止目前,全县生成企业码6286个,通过企业码实现政策咨询、人才服务、中介超市等9大功能一站服务,提高了企业对营商环境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该中心持续关注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从充电器到急救箱,从老花镜到轮椅,从母婴室到延时服务,从免费复印到免费邮寄,从政策咨询到帮办代办,一项项优化政务服务的具体举措,更是一件件“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表现。
  潢川县以“一次办好”的业务水平,以“来有迎声、问有应声、怨有谦声、走有送声”的服务水平,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提高全县营商环境贡献政务服务力量。在发现问题、处理问题中,推动政务服务持续完善,让政务服务更懂民意、更贴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