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健全体系当好“安全官”——潢川县农业农村局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来源:信阳日报 2022-4-15 发布时间:2022-04-15 20:07 作者:潘家栋 点击:

  近年来,潢川县农业农村局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作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途径,认真落实属地责任,持续完善监管网络,积极推广标准化生产,不断强化农业投入品安全使用,统筹推动绿色生产技术示范推广,生产经营者自律意识不断提高。
  建设高规格组织机构,出台高质量创建制度。该局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出台高质量创建制度,相关部门印发了《潢川县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实施方案》《关于成立潢川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联动、政策扶持、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强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的技术指导和服务。
  树立品牌培育意识,强化质量体系建设。该局严格落实“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发展战略,积极鼓励引导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开展“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并稳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农业生产经营效益。截至目前,潢川县获得无公害认证的企业2个、绿色食品认证的企业16个、有机食品认证的企业1个、农产品地理标志3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3个。加强农资市场日常监管,对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依法处理,全面推行高毒农药专柜经营和实名制购买,加大违规经营使用禁限用农兽药打击力度,确保农业投入品安全,在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加强检测体系建设,把好质量安全关。该局积极投入财政资金,成立了16个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各监管站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办公室,全县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共计115人。2020年投入财政资金9.7万元,充实到县农检中心实验室。投入财政资金11.79万元升级改造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测试剂及检测设备用于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仅在2020年完成定性抽检农产品样品656批次,定性、定量检测合格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