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构建长效机制 提升人居环境——潢川县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措施实效果好

来源:信阳日报 2022-1-1 发布时间:2022-01-04 18:03 作者:潘家栋 点击:

  自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潢川县立足实际,紧紧围绕“治理六乱、开展六清”集中整治目标任务,细化整治内容、明确整治范围、严格整治标准、跟踪督查考核,全力开展城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形成了领导包乡、干部包村、人人参与、村村争先的良好氛围。
  以“制”治本。该县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分管副县长组成的5人工作专班,实行县处级领导、县直单位包保乡镇制度,建立起网格化责任体系。规范垃圾、污水、畜禽粪便、农业废弃物等治理制度,科学完善县、乡、村环境整治资金投入机制、建设管护机制,着力从根本上解决人居环境治理难题。
  以“点”立标。对照整治范围、整治标准,该县对县域内每条国省道路选定一段沿线道路,每个镇区选定一条街道,每个乡镇选定一个行政村,每个行政村选定一个自然村,率先打造成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标杆,引领带动其他整治区域观摩学习、推广复制,有力有序、快速高效推进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目前,已打造人居环境整治典型示范国、省道路36.5公里,示范街道117条,示范村(自然村)487个。
  以“宣”树风。该县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各自优势,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目标任务,及时宣传工作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好的典型,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踊跃参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开辟手机“云上潢川”APP人居环境整治专栏,在县电视台开设曝光专栏,每天对突出问题进行电视曝光,揭“短”、亮“丑”。目前,累计发布工作简报34期、督查通报15期;发放倡议书、宣传册、宣传挂历10万余份;制作发布宣传短视频、音频500余个。
  以“干”求效。该县开展拆违拆危集中攻坚行动。按照“凡违必拆、违建清零”要求,严肃查处农村未批先建、私搭乱建等行为,尤其对重要交通沿线,该整改的坚决整改,该拆除的坚决拆除。开展生活垃圾治理攻坚行动。扎实开展农村垃圾“清零”行动,对非规范垃圾堆放点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清理生活垃圾、村内沟渠、农业生产废弃物、乱堆乱放、废弃房屋房前屋后积存垃圾,铲除卫生死角。开展残垣断壁清理攻坚行动。县直相关部门协同各乡镇推进拆违拆危行动,彻底清除有碍观瞻的残垣断壁、废弃房屋和私搭乱建板房围挡。累计清理违章建筑4112处,清理垃圾16708处,清理残垣断壁3417处。
  以“标”抓改。该县围绕整治任务标准,聚焦人居环境存在的短板,对乡村振兴示范区,国道、省道及高速公路出口沿线,各乡镇政府所在地、全县所有村组进行拉网式排查,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限,举一反三抓整改。同时,以人居环境整治观摩活动为载体,推动乡乡赛、村村比、户户评,找差距、补短板,向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全面开战,竭力创建健康美丽新潢川。累计排查问题9710个,整改到位9224个,整改率95%。
  以“督”促动。该县进行全方位、多层次、高频率督查暗访,推动全县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起来。由县效能中心、县巩固办督查组、县人居办督导组进行联合督导暗访;每位县处级领导,每周不低于2次对分管片区进行暗访督导;市直包保县的单位,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进行不间断巡回式督导,每日反馈督导情况,下发整改通知,限期落实整改。
  以“惩”传压。该县将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划分为4个片区,实行每月考核评比,对每个片区最后一名的进行通报批评并颁发“黑旗”,同时也为包保县直单位挂“黑旗”。乡镇对村实行每周一观摩评比,每月一排序奖惩。层层传导压力,在全县上下、各级各部门形成知责明责、担责尽责、立说立行、动真碰硬攻坚氛围。
  据了解,为打好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攻坚战,该县干部、公益岗位、党员群众齐心协力、尽锐出战,共组织80余万人(次)参与行动,整治乱堆乱放96554处、整治乱倒乱扔98667处、整治乱搭乱建86557处、清理河塘沟渠5662处、治理污水乱排2624处、拆除旱厕56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