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映象网:潢川县公安局民警助力失散亲人成功团聚

来源:映象网 2021-12-31 发布时间:2021-12-31 20:53 作者:吴彦飞 金正义 刘洋 点击:

  日前,南京市鼓楼区汉中门派出所大厅里,一位60多岁老大爷面对一位快递小哥,禁不住老泪纵横。原来,这位身着快递服装的小哥竟是老人14年未曾谋面的儿子。
  14年来,重逢一幕不知在老人的梦里上演了多少遍。日思夜想的儿子突然出现在眼前,老父亲恍然若隔世,心绪久久不能平静。
  2007年5月20日。胡某满怀忧虑地来到潢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报案:“我儿子找不到了,已经与家人失去联系3个多月了,麻烦警察同志帮忙找他。”据胡某说,其18岁儿子于2007年2月17日乘坐浙江义乌至宜兴的火车回潢川,在火车上与家人失去联络。
  接力觅踪迹 辗转寻亲路途多坎坷
  可怜天下父母心,接到胡某报警后,潢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立即组织人员赶赴浙江寻找,因胡某儿子在火车上失踪,人员流动大,经过近一个月的查找,一直未果。侦查人员返回后立即将胡某儿子录入全国失踪人员档案库,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比对认亲”,还是毫无结果。十多年来,潢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人员轮换了一轮又一轮,但是始终没有放弃对胡某儿子的寻找。侦查人员寻踪觅迹,胡某夫妇四处打听。14年间,警方联合胡某父母及亲友先后多次赶赴浙江义乌、浙江东阳、湖北武汉、河南郑州、广州等地,锲而不舍寻找胡某儿子踪迹。
  “这些年,我们夫妻俩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每日以泪洗面,不知道是怎么煎熬过来的,每次都是满怀希望出去找,又失望落空地回来。一到逢年过节,别人家都欢欢喜喜团聚,我和老伴只能躲在家里偷偷流泪,唯一能坚持活下的支撑就是,儿子哪天回来还能有个家……”胡某妻子每每提及失踪的儿子,眼泪就断了线似的往下流。据了解,除了两个女儿,胡某夫妇膝下就这么一个儿子。
  无望中现转机 失散多年亲人终团圆
  苦苦寻找儿子14年,就在胡某夫妇几乎要绝望的时候,警方突然传来找到儿子的消息。自今年全国开展“团圆”行动以来,潢川县公安局便成立了“团圆”专案组,集中时间对全县失踪人员进行梳理比对,胡某儿子失踪事件因此出现了转圜之机。
  工作中,侦查人员惊喜发现了胡某儿子在南京活动的轨迹,遂立即通知胡某及胡某的弟弟弟妹共同赶赴南京开展工作。在南京,通过摸排大量摸排走访及当地警方的支持配合,2021年12月 27日,在南京市鼓楼区汉中门,找到了正在做快递员的胡某儿子。父子相别14年,终于得以团聚。
  据胡某儿子回忆,14年前,其在火车上被人以高工资为诱饵骗走,并强行搜走其手机、身份证,与家人失去联系,逃出去后一直四处漂泊,今年四月份来到南京当了快递小哥。
  12月30日,胡某父母携儿子一起来到潢川县公安局大院,将一面锦旗送到了侦查民警手中,对一直没有放弃帮助寻亲的民警表示感谢。
  “千言万语不知道怎么表达,只能说声感谢,警察同志辛苦了。现在孩子回来了,我们老两口十多年的心事终于放下了,活得也有盼头了。”胡某妻子激动得握着民警的手,久久不肯松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