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大河报:潢川搭“银企”协商之桥,解企业经营之忧

来源:大河报 2021-12-30 发布时间:2021-12-30 22:07 作者:李鑫 刘力娜 点击:

  2018年12月20日,潢川县某茶叶有限公司因经营茶园需要资金与潢川县某银行签订借款合同,向该银行借款800万元,借款期限为三年。由于受疫情影响,该茶叶公司的经营一时遭遇困难,资金周转出现问题。自今年年初开始,贷款出现逾期现象。茶叶种植产业是潢川县的特色产业之一,受国外疫情持续恶化影响,县域的茶叶销售市场瘫痪,导致该茶叶公司出现债务违约,如果不能妥善处理金融借款纠纷,将导致企业经营雪上加霜,有可能造成企业的破产及工人的下岗失业。2021年11月中旬,潢川县某银行向潢川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该公司及时偿还借款本息。
  当金融审判法庭收到立案材料后,考虑到该案系营商环境案件,且涉案金额巨大,为尽快化解矛盾纠纷,避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盛意法官第一时间联系原、被告双方,了解到原、被告对借款合同中涉及借款数额、利息等均无争议,被告企业当前还在生产经营中,只是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产品销售渠道受阻,短期内流动资金紧张,现在正在恢复生产的关键期,今后完全有还款的可能,而且有关被告企业的涉诉案件也很少,被告企业的信用一直良好,希望通过调解方式解决纠纷的意向强烈。
  盛意法官积极与双方进行沟通,尽管银行对被告企业的还款能力仍存在疑虑,但经过盛意法官的耐心调解,反复与双方进行面对面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示之以法,最终该银行与企业握手言和,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签订了还款协议。从受理案件到调解结案,用时不到20天,一起涉案金额巨大的经济纠纷最终得以顺利化解,减轻了银企双方的诉累,为企业继续生产经营,提供了充分的司法保障;有力化解了企业金融风险,切实提升了企业对法院的满意度与信任度。
  今年以来,潢川法院积极履行审判职能,结合金融风险化解与营商环境的内在要求,积极在金融审判领域精准施策,有力推进了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持续提升了司法服务企业的能力,不断推进了县域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改善与提升。下一步,潢川法院金融审判法庭将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为目标,持续发力,不断将提升营商环境的安排及部署落实落细到审判执行的每一处细节、每一个动作中,用实实在在的效果,让企业不仅看得见司法的“力度”、“速度”,更能感受到司法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