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赵培——这个励志故事,我是主演

来源:信阳日报 2021-11-27 发布时间:2021-11-29 12:44 作者:马依钒 点击:

  “我看过很多励志故事,而我自己也成长为一个励志故事。”11月21日凌晨1时,信阳潢川青年赵培在社交平台写下这句肺腑之言。
  就在2小时前,央视《中国国宝大会》第一季落下帷幕,高中辍学的赵培问鼎全国总冠军。11月22日下午,记者辗转电话采访到赵培,听他用乡音讲述不寻常的励志故事。
  冠军不易 近千名文博爱好者共竞技
  赵培的全国总冠军来之不易,可谓千里挑一。《中国国宝大会》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制作的大型文博知识竞答节目,比赛中不仅可以看到平时难得一见的国宝,更能折射出文物背后华夏儿女淳厚的家国情怀。第一季节目经多方筹备,共有全国十几个省市的近千名文博爱好者参加。经过层层选拔,36名选手进入决赛的节目录制,赵培是其中之一。
  “首次参加电视节目,比赛刚开始时,灯光一打,我直发怵。”采访中,赵培笑言,第一集很怵镜头,后来开始慢慢适应舞台,享受比赛,最终夺冠。
  比赛经历5个赛段,12集节目。从节目中不难看出,赛程进入中段以后,赵培已是夺冠大热门,大有所向披靡、胜券在握之势。“之所以夺冠全在于日常积累。”赵培说,比赛中共出现4000多道题目,涉及的2000多件文物中,有1800多件他都在全国各地的博物馆亲眼看到过。
  痴迷文博 6年看过全国500多家博物馆
  在赵培的励志故事中,“文博”是最大的内核。
  赵培1986年出生在潢川县江家集镇普通乡村家庭,与文博没有一丁点儿渊源。高中辍学后,赵培外出务工,在广州做过饲料添加剂销售,干过医疗售后维修。2012年春节,赵培从广州回家过年,中途在武汉转车时,鬼使神差地利用有限的时间到湖北省博物院逛了逛。
  “这次‘闲逛’是我与文博首次结缘。”当时正喜爱音乐的赵培被曾侯乙编钟吸引,久久驻足欣赏。2013年春节过后,还没摸清人生奋斗方向的赵培去了北京,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成了他闲暇时去的最多的地方。直到2014年,一场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一带一路”专题文博展,让前去观展的赵培灵念一闪,随即坚定钻研文博的目标志向。
  “草根”夺冠仅是表象,仔细探究绝非偶然。2015年2月以来,赵培辞去与文博不搭边的工作,心无旁骛地潜入华夏文物的浩瀚海洋,立志要做有所成。6年多来,赵培去过全国200多个城市的500多家博物馆,拍摄了40多万张各类文物照片,仅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等重要博物馆就去了四五百次之多,几乎所有时间都用来看展研究。
  根是信阳 多年来大力推介家乡文博
  “夺冠后,我激动地躺到了地上。”赵培说,这个动作是兴之所起、情之所至。躺下去的一瞬间,赵培想到了家乡高中的操场,一场大汗淋漓的足球比赛后,随性自在地躺到操场地上,“虽然时空完全不同,但那种纯粹的畅快感如出一辙。”
  我国第一套完整的青铜编钟就是在长台关楚墓出土,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播放的《东方红》乐曲声就是用这套编钟演奏的;全世界已知最古老的酒,在罗山县莽张镇天湖息国墓地出土……提起信阳文博,赵培如数家珍。
  “信阳的文博资源丰富,分量很重,名头很足。”近两年,赵培逐渐转型为一名文化传播工作者,在全国各地的文博展中担任专业讲解,主讲各类文博讲座。但凡主题相关、知识相连,赵培都会不遗余力地推介家乡出土的文物资源,让更多人了解信阳,走近信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