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大河报:信阳潢川打造“访调对接”联动平台,有效化解基层矛盾

来源:大河报 2021-11-20 发布时间:2021-11-22 16:20 作者:李鑫 蔡新恒 点击:

  信阳市潢川县坚持以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建设为抓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整合矛盾隐患防范化解资源,依靠基层干部和群众完善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全县24个乡镇及街道办事处均建立了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总召集人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组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化解辖区信访矛盾,解决群众诉求。
  2021年1月,潢川县老城办事处信访室接到辖区爱国村委会的电话呈报,辖区村民陈氏兄弟,因母亲的赡养、父亲坟墓迁移、青苗费赔偿等问题引发重大矛盾纠纷,多次来访反映,急需调处化解。老城办事处及时启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先期召开会议分析了解基本情况及矛盾堵点,研究制定了调解方案。在调解现场,陈氏两兄弟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并且情绪激动,场面几度失控。心理辅导员及时介入安抚双方当事人的情绪,司法行政人员适时宣讲法律规定及相关政策,通过有效工作,双方均认识到个人的错误,调解员见此情形,趁热打铁,以相关法律政策为切入点,以平衡双方利益为突破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最终,两兄弟在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签订了和解协议。
  以往,解决纠纷需要“打官司”走司法程序,而如今,有了矛盾纠纷,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反映诉求,还能在村(社区)进行“一站式”调解,这是该县建立完善多元化矛盾调处机制的成果。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形成合力,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小事不出村、服务不缺位”。
  全县各级信访部门和基层调解组织与司法、行政、仲裁等力量相互沟通衔接,对信访矛盾化解机制和力量进行整合与重构,有效打造了“访调对接”联动平台,形成了优势互补、主体多样的新时代多元化信访矛盾化解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