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大河报:“州姜”收购忙 农户增收有保障

来源:大河报 2021-11-20 发布时间:2021-11-22 16:20 作者:李鑫 王炎 点击:

  “太感谢了,今年姜价低,没想到州姜协会还按照保护价回收我们的州姜,保护农户的利益,明年我们还要继续种州姜。”11月15日,潢川县州姜协会联合河南誉姜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潢川县誉晓州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潢川县卜塔集镇开展带贫带户州姜收购活动,收购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该镇高湾村脱贫巩固户高贤友卖了710斤州姜,边数钱边激动地说。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国际贸易减少,生姜出口量降低,大量生姜转为内销,国内市场进一步饱和;加之今年有部分种植者盲目扩种,面积激增,导致市场供大于求。网上各地行情显示,同类型优质精品姜处于1.5—2.5元之间。卜塔集镇党委、政府在狠抓花木生产的同时,发挥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土质优势,引导农民科学种植州姜,指导州姜协会及企业仍按照保底价收购,促进农民增收。
  潢川县州姜协会立足卜塔集镇核心产区,在县农业、林业、工信科技部门的指导下,采用“林姜套种”的模式,提升土地的产出率,放大综合经济效益。州姜协会严格按照“统一育苗、统一供苗、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的要求,采取“协会+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的形式发展州姜产业,带动村民共同参与林下州姜套种,并与农户达成了州姜保底协议价收购。据测算,州姜单产每亩可达2000公斤左右,每亩种植州姜能有效带动农民增收15000元以上。
  卜塔集镇地处小潢河东岸,气候温和,土地肥沃,适宜农作物生长。据史料记载,潢川州姜种植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唐贞观年间已经开始栽种,1916年卜塔集的“州姜”曾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展出并获奖。卜塔集镇州姜含一般生姜不能比拟的三项最重要理化指标,即超高的姜辣素、挥发油含量和极低的总灰分含量,州姜的特性、品质和功能都优于普通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