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法院少年家事审判法庭——如春风沁人心 似炉火映万家

来源:潢川法院 发布时间:2021-04-13 15:02 作者:潢川法院 点击:

  2019年10月,潢川县人民法院依托开发区人民法庭,组成少年家事审判法庭,受案范围包括未成年刑事案件、离婚案件、继承案件、变更抚养权案件、追索抚养费等家事纠纷案件,开发区、弋阳办事处辖区民商事案件。少年家事法庭成立以来在地方党委和院党组的关心支持下,全庭同志认真钻研未成年及家事审判的法律政策,提升业务技能,在审判中以“家宁国安”为理念,贯彻司法改革方针,针对少年家事审判特点,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追求办案质效的同时兼顾案件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最大限度保护和挽救未成年人,缓解家庭纠纷矛盾,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两年来,少年家事法庭共审结刑事、民事案件650件,结案率99.3%,少年家事法庭充分探索和发挥专业法庭的功能,多措并举,通过线上开展云课堂及庭审活动,线下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开展法治教育,使广大妇女儿童、老年人沐浴司法春风,感受司法正能量和人文关怀,少年家事法庭被百姓称为“心灵港湾”,妇女儿童“幸福之家”。2020年被市妇联授予“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以家为主体,积极优化少年家事审判的服务环境。
  少年家事法庭成立后,即开通了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交费,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全面畅通了少年家事诉讼绿色通道,实现了从立案、电子送达、远程开庭、网上调解等一站式网络诉讼服务。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少年家事法庭审判工作不停摆,敲响了潢川法院网上开庭第一槌。杨某诉时某变更子女抚养权纠纷一案,杨某长期在外地,家庭忽然发生变故,其子女升学和抚养问题无人照料,疫情期间无法及时开庭审理,在书记员的指导下进行网上立案,法官通过“云庭审”,夫妻双方能网上相见,通过法官认真细致的网上调解工作,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抚养纠纷案两天案结事了,将这种优质服务常态化融入审判当中。
  为突出家事审判的和睦温馨的良好氛围,法庭内部设置了家事调解室,反家暴临时庇护所、心理疏导室、亲情驿站、未成年工作室、幸福家庭学校等功能室,让到庭的每一位当事人都体会到法庭的温馨和法律的温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事人的心理压力。积极探索创新,将传统居高的原被告席,改为体现家庭团圆的大圆桌,原被告称呼为“妻子”、“丈夫”,从心理上减轻了双方的对抗,家事案件“在家调解”。针对不同类型案件,让当事人在不同情景模式和氛围下,敞开心扉,真情流露,再通过家事法官的巧手化解,妙语感化,使诉讼双方解开心结,化郁排忧,变干戈为玉帛。
  创新方式方法,积极谋划金牌调解。
  少年家事审判法庭始终贯彻“家宁国安”理念,在“品牌谋划”上下功夫,坚持以呵护少年成长为原则,秉持和谐家庭人文观,积极开展少年家事案件审判新模式。
  在审判中,牢牢把握维护妇女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这条主线,注重专业化、人性化审判模式,突出保护重点,强调调解优先原则,把道德伦理和法律相融合,弘扬传统美德,传播司法温暖,反对家庭暴力,关怀妇女儿童、老年人各项权益,维护家庭和谐稳定,做到法治天下、德润人心。建立健全沟通和运营机制,主动和县妇联沟通,法庭和妇联各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日常联络和协调,开通申请人人身保护快速通道,建立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合议庭,从工、青、妇各单位教师或退休人员中,选拔和特聘熟悉妇女儿童特点,热心于公益事业的人员担任人民陪审员,参与庭审过程,经常召开联席会,对有较大影响的涉及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件开展庭审观摩活动。
  2020年5月,少年庭审理了黄某某诉四个子女赡养案,考虑到原被告之间宿怨积累较深,家庭矛盾已久,审判法官邀请了辖区二十多名专业人民陪审员旁听,做庭审的“旁观者”、案件“参与者”和调解的“实践者”,通过调解员的明德说理和法官的以案释法,这起赡养案件调解成功,黄某某的赡养问题得到解决。
  针对未成年犯罪和其他案件,庭审外设置了跟踪回访环节,及时了解未成年人在案件处理中的思想动态,家庭情况,帮助其更好的重新走向社会。重视普法宣传和青少年预防犯罪,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以实际行动关爱未成年人,让孩子们认识到,如何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等犯罪行为,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防范能力,让法治的阳光照亮校园。在审理典型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过程中,邀请我县三中25名学生参加旁听,以“感受司法零距离,践行法治手拉手”为主题的法治教育,孩子们在庭审结束后穿上法袍,拿起法槌,模拟法庭审判。少年家事法庭以纲为法,融爱于行,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到了法庭的威严和法律的温暖,受到了生动而形象的法治教育。
  整合多方力量,推动家事案件“解纷联盟”。为加强诉源治理,尽快形成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法庭调整审判方向,调整社会组织力量,与地方各个调解组织互联互动,形成社会共抓共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社会氛围,积极发挥好少年家事法庭金牌调解作用,进行圆桌模式调解和亲情模式调解,配置专职驻庭调解员一名,心理咨询师一名,对到庭的当事人先行开展诉前调解,整个调解过程主办法官和法官助理全程介入,必要时邀请心理咨询师和调解员参与,形成“法官+心理咨询师+调解员”的调解联盟。在李某诉彭某侵害名誉权一案中,两人因经营生意邂逅相遇相爱,同居生活半年后又分手。彭某因感情疙瘩解不开,以情感和财产受到侵害,泄怒私愤为由,多次在抖音上传播侮辱李某的语言和图片,给李某和子女造成极大的伤害和不良负面影响。面对这起特殊名誉侵权案,为达到恢复名誉消除社会影响的社会效果,必须从内心情感上解除两人的思想阴影,为了克服彭某思想情感障碍,法庭邀请心理咨询师和社会矫正员参与社会调解,通过“金牌”调解模式,面对面直面问题,心理咨询师倾情开导,双方都承认了自己的过错和责任,被告停止对原告的名誉侵害,并赔偿精神损失费2000元,两个受伤的家庭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安宁。其审理的“20名调解员共同参与化解九旬老人赡养案”,80岁退休老师遇到“尴尬事”,法官加律师解纷者联盟等典型案件被上级法院转载并宣传推送。
  寓审于乐,加大宣传调研、提高服务水平。
  少年家事法庭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多角度全方位的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最大程度使家事纠纷存量得到缓解,定争止纷。为做好诉调对接,注重矛盾化解,推出了为民办实事举措,法庭联合县妇联挂牌成立了“潢川县人民法院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诉调中心”,作为诉讼和非诉讼纠纷机制相衔接的综合平台,深入推进延伸服务机制。
  对全县200余名妇联干部就维权工作进行专题培训,为全县各中学送去法治及时雨,受课师生达3000多名,在防疫压力下,主动加强与教育部门和新闻媒体的协调,制作了《法治护航  心系阳光》法治直播课。法庭人员以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民法典活动为契机,对辖区十余家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并制作普法PPT进行法治授课。针对婚姻家庭案件中疑难问题进行不断调研,注重培育典型案件的编写案例,总结和搜索家事案件的归纳总结,不断创新家事案件的创新和经验水平。
  少年家事审判法庭的干警心怀大爱,创造性的开展家事审判工作,始终让家事审判充满着司法阳光。积极借鉴学习“枫桥经验”,总结了家事纠纷调解六步法,通过亲情加盟,亲情互动,现场释法,族长座谈,专业讲解,多元参与,基本做到了家事纠纷族内不出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传播了司法温情和乡风民情,实现了社会和谐稳定,为实现潢川“两个更好”贡献了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