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法院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辅导报告会

来源:潢川法院 发布时间:2021-03-29 10:18 作者:潢川法院 点击:

  为切实抓好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进一步强化干警政治理论武装,3月25日上午,潢川县人民法院邀请信阳师范学院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法学教授、研究生导师李文发为全体在编干警作《习近平法治思想》辅导报告,专题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报告会由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刚主持。
  报告会开始前,陈刚传达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会议精神,并结合潢川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实际强调部署贯彻意见。
  认识进一步提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保持清醒头脑,消除模糊认识,克服麻痹侥幸心理,真抓实干地开展工作,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确保教育整顿无一人掉队。
  活动进一步深入,抓实开展教育整顿。把学深悟透作为根本任务,力戒形式主义;严格纪律作风,遵守规章制度;做好诉前调解、涉诉信访化解等业务工作,对于整顿期间反映出的问题要及时整改。
  责任进一步压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逐级压实责任,注重条块结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强请示汇报,强化工作衔接,科学分类指导,着力举旗帜、展形象、聚人心、促担当,确保取得实效。
  政策进一步明确,争取有效管控风险。突出建章立制长效性,健全司法监督从严机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深入推进“一案双查”,有效防患管控廉政风险。
  李文发教授从习近平法治思想背景、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三个方面,系统地作了阐述。
  他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在辅导报告中,李文发教授从实践、理论以及历史三大方面全面梳理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脉络,系统论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入阐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要求,通过大量鲜活的事例和详实的数据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的科学内涵,并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详细解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学术性和指导性。
  陈刚指出,李文发教授的辅导报告引经据典、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思路清晰、逻辑严密、体系完整,展现了深厚的法学修养和学术造诣,用鲜活的事例、通俗的语言、详实的数据,给我们带来一场生动活泼的辅导报告会。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在推动更高水平良法善治的时代进程中彰显实践品格,展现实践伟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