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潢川县千亩糯稻长势喜人

来源:信阳日报 2019-7-9 第03版:三农新闻 发布时间:2019-07-09 08:28 点击:

  本报讯(记者 孙银鸽)昨日,记者在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信阳试验站糯稻示范基地——潢川县魏岗乡农富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看到,工作人员正操作无人机喷洒农药防治稻蓟马病。机声轰隆,仅十来分钟,30多亩糯稻就喷洒农药完毕。
  “当前,糯稻的田间管理是重点,特别要注意二化螟、卷叶螟等稻虫的防治。”小暑已至,该合作社种植的1000亩珍珠糯稻正处于分蘖期,合作社负责人汤守山介绍,今年的糯稻长势好,后期如果不遇到极端天气,应该是个丰收年。
  糯稻在我国有着悠久的种植和利用历史。除元宵、粽子、年糕这些以糯米为原料的传统食品,近年来,原料为糯米粉的速冻食品的快速发展为糯稻的生产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我省南部稻区群众素有种植糯稻、消费糯米的生活习惯,常年糯稻种植面积在70万亩左右。潢川县作为糯稻主产区,糯稻种植面积在40万亩左右。该县境内的黄国粮业股份有限公司、裕丰粮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是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水磨糯米粉加工能力稳居世界前三位。
  “糯稻需求量大,产量高,订单收购能保障农户效益。”据市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扶定介绍,市农科院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糯稻育种的科学研究,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通过搜集、引进国内外糯稻优质资源,先后育成豫糯一号、特糯2072、珍珠糯等糯稻品种,并通过了河南省审定。
  2016年5月,市农科院与世界规模最大的水磨糯米粉生产龙头企业——黄国粮业有限公司深入合作,筛选出了完全符合企业加工高端糯米粉需求的糯稻品种——珍珠糯,并在潢川县糯稻主产区进行大面积产业化订单生产,每公斤收购价格高于当时市场普通糯稻价格0.20元,农户种植优质糯稻比种植普通水稻每亩增收200元至300元。企业订单加价收购也激发了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田大户等种植优质糯稻的生产积极性,规模化种植区域逐渐向周边县区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