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法院会议“套开” 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来源:潢川法院 发布时间:2021-03-11 18:11 作者:潢川法院 点击:

  3月9日下午,潢川县人民法院以套开会议的形式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和1-2月份审判执行质效点评会。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刚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为落实县纪委《潢川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的要求,对该领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深入剖析,开展警示教育。潢川法院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
  会上,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仇登涛通报剖析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以案促改典型案例。院党组副书记张强传达了潢川县人民法院党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
  就扎实推进此次专项以案促改工作,陈刚强调:
  一、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专项以案促改工作的重要性。历史和现实不断证明,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领域出现的问题,攸关国计民生、攸关长远发展。中央下决心在全国开展整治,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又是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国计民生大事的必然要求。要充分认识专项以案促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上来。
  二、发挥职能作用,作好乱占耕地建房案件的审执工作。一要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相关案件的审理、执行和调研总结,要将其列入“四类案件”加强监督。二要提高审判质效,准确把握八类典型问题背后的法律问题,在保障农民合理建房需求基础上,依法打击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地建房行为。三要强化法治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基层法庭公告栏、展板,结合“送法进乡村”、法律志愿者等活动,选用相关典型案例现场说法。
  三、统筹协调推进,确保乱占耕地建房以案促改工作取得实效。首先是强化主体责任,院领导,各部门、法庭负责人要履行“一岗双责”,起好带头表率作用。各支部书记也要自觉担当起责任,抓好本支部的剖析整改等工作;其次要加强督导,成立专项以案促改领导小组,加强对整个工作的督导检查,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三要协调统筹,统筹协调好手中的各项工作,处理好快与稳、稳与进的关系。
  为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强化审判管理,潢川法院召开1-2月份审判执行质效点评会。
  会上,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魏明星通报分析了1-2月份审判执行质效指标运行情况。张强对本次县委巡察工作相关事项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要求、再强调。
  陈刚对1—2月份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就下阶段工作,他要求:
  一、统筹安排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再上新台阶
  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总任务,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以优质的司法服务保障中心工作,以“走钢丝”的精神稳扎稳打,全力打造审判执行质效首季“开门红”。
  二、正视问题短板,聚焦目标任务,再出新成效
  迅速摸清案件底数,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依托线上线下方式强力加以推进;要持续加大积案清理力度;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全力补齐短板弱项。以“司法大数据”为依据,对当前质效情况认真分析研判,找准当前存在的短板弱项,有针对性的制定推进举措,确保扬长避短、固强补弱。
  三、扛牢政治责任,聚焦司法保障,再现新风采
  要以先进为榜样,及时收心神、提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审判执行工作中去。结合教育整顿活动,坚持以动真碰硬,刀刃向内的自觉查纠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目标导向,激发自查自纠的内力,用扎实工作成效来检验教育整顿活动实际成果。锻造铁一般理想信念、铁一般过硬本领、铁一般纪律作风的法院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