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潢川法院 发布时间:2020-11-18 11:12 点击:

  11月13日下午,潢川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刚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全体院领导、员额法官、各部门负责人、团队长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新闻联播重播,认真聆听全会精神的介绍和解读,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陈刚强调,这次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会议,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意义的会议。在当前执法办案任务繁重的情况下,院党组以扩大会议形式组织集中学习,既是讲政治的表现,也是履行政治责任的要求。
  就做好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工作,他提出三点意见:
  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重要性。要坚持深入学、系统学、反复学,真正吃透精髓、把握实质、融会贯通。通过召开党组会、支部会学习和理论研讨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宣讲。
  二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国内国际形势发展变化,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三是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实践的强大动力,对标对表全会的决策部署来安排谋划工作,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
  树牢大局意识,发挥审判职能,以更优审判执行质效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司法保障
  一是要积极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潢川。要稳妥审理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犯罪和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犯罪案件,要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要严厉打击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
  二是要全力服务保障新发展格局构建。认真贯彻落实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配套措施,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主的合法权益,稳妥高效审理金融借款纠纷案件和其他金融案件,做好涉诉企业的走访工作。
  三是要努力促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要更加自觉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着眼于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涉农案件,要积极支持检察院环境资源公益诉讼。
  四是要助力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完善诉调对接机制,要进一步升级诉讼服务功能,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用好人民调解平台。
  强化政治意识,忠诚履职担当,全面加强过硬法院队伍建设
  一是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要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正确认识处理政治和法治的关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人民法院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要大力推进廉政建设。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治吏,要狠抓制度落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加强法院队伍素质建设。
  三是要切实提升司法能力。要着力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提高审判执行工作能力水平,要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提高法官队伍的司法能力,要切实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应用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