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谱好涉军维权军地协奏曲——潢川法院涉军维权出真招求实效

来源: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0-06-28 09:39 作者:县人民法院 点击:

 
        新时代妥善处理官兵涉法问题,维护官兵及其家属的合法权益,关系社会政治稳定,关系军队建设和发展,关系军政军民团结的巩固和加强。潢川法院贯彻落实涉军维权“信阳模式”,积极争取县委领导,协调多部门参与,建立了涉军维权军地联席会议机制,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多部门联动开展系列活动,推动涉军维权工作深入开展。
  为加强军地沟通协调,进一步推动涉军维权“信阳模式”创新发展,进一步落实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进一步支持、配合法院涉军维权工作,经县委同意,6月24日下午,潢川县涉军维权军地联席会议机制领导小组会议在潢川法院召开。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陈旭东,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领导小组副组长任伟,县武装部部长、领导小组副组长越国光,县检察院检察长、领导小组副组长曾春丽,县公安局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晋出席会议,8个联席会议机制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官兵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县法院院长、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刚主持。
  会上,县委政法委副书记袁道星传达县委政法委、县人武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涉军维权军地联席会议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涉军维权“信阳模式”的实施意见》。
  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国斌通报潢川法院涉军维权工作情况。
  县司法局局长张能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柯玉义,介绍了本单位落实联席会议机制,开展涉军维权工作的做法。
  陈刚代表潢川法院对各成员单位对涉军维权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就发挥法院职能做好涉军维权工作,他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依靠党委领导。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涉军维权工作,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明确目标,推动涉军维权军地联席会议机制落实,构建涉军维权工作大格局;二是依托联席会议,发挥职能作用。将发挥职能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协调配合相结合,凝聚做好涉军维权工作的思想共识和情感认同,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三是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工作质效。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开辟涉军维权“绿色通道”,坚持关口前移,提高办案效率,借助新媒体,打造涉军维权的新平台。
  任伟表示,涉军维权是大事,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和部队高度集中统一、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提供有力保障。涉军维权是实事,要在法律的框架下,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开通绿色通道,让军人安心服兵役。涉军维权是难事,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社会利益关系的深刻调整、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加快推进,官兵及其家庭遇到的涉法问题明显增多,这对涉军维权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涉军维权是常事,要建立长效机制,各成员单位之间要确定专门的涉军工作人员,相互沟通,及时接洽。涉军维权是好事,通过不断创新、延伸最大程度服务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打造具有潢川特色的涉军维权模式。
  陈旭东指出,本次会议是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推进涉军维权工作深入开展的具体举措,体现了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相关部门职能作用,保障涉军维权联席会议机制的建立和有效运行,在全县形成涉军维权强大合力,推动涉军维权工作取得新成效。
  就推进涉军维权军地联席会议机制,合力做好涉军维权工作他讲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要认识到涉军维权关系到社会政治稳定、军队建设、军政军民团结和县域经济社会良性发展。要立足本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对涉军维权的决策部署上来,找准定位,担当作为。二是加强统筹协调。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和社会协同。整合资源,加强协作,全面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各种手段,形成法院主办、部门配合、流转顺畅、突出实效的工作路径和工作局面。三是落实工作责任。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坚持依法维权这个前提,不能以涉军维权为由谋求特殊的权力和待遇。强化联动配合,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全力配合,形成政法委牵头,人武部法院主办,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行政庭庭长李智勇与人武部政工科科长王大鹏、县政府办主任科员蔡金磊、县司法局副局长杨辉明就拒服兵役行政处罚的相关问题进行座谈。
  依法服兵役是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明确了对拒服兵役行为的法律责任,对有逃避、拒绝服兵役等违反兵役法律法规行为的,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座谈期间,大家就行政机关对拒服兵役行为行政处罚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2020年3月,谈店法庭庭长李全胜受理了一起借贷纠纷涉军案件。案件当事人孙某是一名退伍军人,之前将自己的积蓄和退伍安置费共23万元借给了大学同学王某、纪某夫妻二人。此后纪某还款6万,余下17万元至今未还,甚至更换手机号躲藏起来。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向法院递交起诉书,要求纪某、王某夫妻二人偿还借款。
  了解案情后,李全胜立即为孙某开通了军人军属“绿色通道”,按照军人军属优先的原则,一方面为其办理立案手续,另一方面立即联系被告。经向当地村委会了解,纪某已多年没有回家,妻子王某没有经济来源,在县城租房照料两个读书的孩子。
  李庭长考虑再三,认为不能简单按照程序一判了之,纪某行踪不明,后期进入执行程序仍存在欠款长时间内难以追回的风险。于是他向王某充分释明拒不出庭案件依程序裁定,还会彻底伤了两家的感情,如果有问题和难处总要当面讲一讲才可能有解决的对策。王某深受触动,请求法官在法定期限内稍作延期,自己一定说服丈夫出庭。第三天晚上,纪某主动打电话联系李庭长,同意与原告达成调解协议,最终本案在原被告双方都满意的情况下达成了调解协议。
  从“销声匿迹”到主动现身调解,这起涉军案件终于“拨云见日”,正是秉持着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初心使命,法官把天平司法情传到了军人军属的心坎上。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潢川法院积极开展涉军维权“六个一”活动。院长陈刚先后带领干警到县人武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座谈,宣传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法院服务军人的措施。到县退役军人宋意浓同志创办的河南兴源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防疫物资储备、生产运营筹备、职工生活保障等方面情况,听取了企业在开工复工中存在的问题与难点,介绍了法院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相关举措,积极助力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在抗疫特殊时期,陈刚到县双柳镇走访慰问抗击新冠肺炎执勤卡口的民兵突击队,送去慰问品。潢川法院用实际行动践行涉军维权“信阳模式”,为人民子弟兵送去司法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