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县审计局严把“四道关” 规范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来源: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4-10 12:04 点击:

  为解决投资审计人员不足,合理利用专业化社会资源。近年来,潢川县审计局在聘请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中严把“四道关”,提高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效率和质量水平。
  一是严把资质关。制定出台了《潢川县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及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办法》,遵循公平、公开、公正原则,通过公开招标,选择实力强、信誉好,且有相当资质等级的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工程项目的审计。
  二是严把权责关。明确所聘用中介机构协助开展政府投资审计的职责、权利、义务等,要求社会中介机构在审计过程中严格按照政府投资审计“制度执行统一,工作部署统一,标准尺度统一”的标准进行审计并出具公平公正、具有法律效力且符合审计需要的审计结果报告。
  三是严把质量关。严禁中介机构与被审计单位直接对接,资料的报送、情况询问等事宜由审计局负责,防止暗箱操作;定期报告审计实施过程、争议问题解决措施、初审结果、履约自我评价等方面情况;审计实施中发现的疑点和问题及时召开审计业务会研究决定。采用三级复核审计制度,即:社会中介机构出具审核结果报告以后提交审计组初核,投资审计中心主任次核,分管领导及法制室终核,确保审计结果经得起检验。
  四是严把廉洁关。在进一步明确职责和权限的基础上,强化廉政风险排查规范中介机构参审行为。若有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或滥用职权造成审计结果失实以及发生其他重大过失、违约等情况,将取消其参审资格,列入“黑名单”记入诚信记录,今后不再使用。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