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潢川管理部:以服务促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潢川管理部 发布时间:2024-02-18 10:24 点击:

  2023年,信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潢川管理部以深入推进“惠民公积金、服务暖人心”服务提升三年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服务效能,全力以赴开展各项工作,在维护广大干部职工合法权益、提高城镇居民居住水平、促进城市建设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多措并举,突出抓好归集扩面工作。潢川管理部坚持以归集工作为龙头,采取积极措施,实施“大力宣传、争取支持、挖掘潜力”等一系列“组合拳”,归集扩面工作取得较好效果。一是充分利用各个楼盘售楼部的宣传平台,广泛宣传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优越性,与群众面对面宣教政策,派发宣传资料;二是利用微信、钉钉向各单位专管员群发住房公积金政策、规定和信阳电视台制作的深度信阳有关公积金政策的宣传片,多渠道、多角度地宣传公积金政策,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三是组织职工到单位、进企业发放政策文件和宣传折页,巩固已建单位,开拓新建单位。2023年,潢川管理部归集住房公积金当年归集住房公积金32578.67万元,占全年任务31800万元的102.45%,归集净额142411.58万元,累计归集公积金270803.65万元;当年新增缴存单位52家,新增创建人数1256人。

  落实政策,公积金贷款服务质量良好。潢川管理部在贷款业务办理过程中,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简化办事程序,积极推进“组合贷”“商转公”等贷款新政,竭力为借款人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当年发放贷款213笔,发放贷款金额7986.4万元,占全年任务7800万元的102.39%,累计发放贷款106730.5万元。在加大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力度的同时,不断完善和创新个贷风险防范和管理机制,严控贷款逾期风险。管理部指定专人负责逾期贷款催收工作,每月对新增的逾期贷款户采取电话、短信催收,提示其主动偿还欠款,并建立了细致的催收台账,笔笔细化、层层分工、责任到人。通过摸清底子,了解掌握逾期户家庭的实际情况,逐户进行剖析,研究逾期成因,分类施策。针对因灾、因病或其他特殊情况的逾期贷款人,开展上门心理疏导,提出相应解决办法,建议其变更还款卡亲友协助还款;针对借款人银行卡被法院冻结,无法正常偿还贷款,造成逾期的,积极与其沟通,采取变更还款人的方式还款或公积金提取还款;对多次催收仍不配合还款的贷款人,我部将上报市中心,申请法院诉讼,确保资金安全运行。通过不懈努力,我部的贷款逾期率为0.00‰,排名全市第一。

  拓宽渠道,线上业务办理率持续提升。一是扎实开展“惠民公积金、服务暖人心”提升服务三年行动,持续完善 “跨省通办”“全市通办”“网上办”“亮码可办等”各项服务举措;加强信息共享,推进智慧公积金建设;持续精简办事资料、优化办事流程,为群众办事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受到群众一致好评。二是“一网通办”业务办理“不见面”。职工登录“信阳政务服务网”,通过“个人网上服务大厅”可在线办理公积金查询、提取、还贷等相关业务,拓宽了便民服务范围,提升了公积金“不见面”服务水平。三是明确窗口综合柜员一对一为职工搞好服务,指导前来办理提取业务的职工注册信阳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在网上办理。提取业务即时办结、提取资金即时到账,“网上办”“零跑腿”“秒到账”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