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公众开放日 | 潢川法院邀请代表委员走进法院 感受司法“零距离”

来源:潢川法院 发布时间:2023-11-13 11:35 作者:刘宇环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自觉接受监督,提高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11月10日,潢川法院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32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法院,通过实地参观、旁听庭审、座谈交流等形式,了解法院工作,“零距离”感受司法公正。

  在综合办公室负责人赵晨艳的引导下,代表委员们实地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互联网调解室、人民调解室、智能自助服务区、审判庭等场所,听取了立案服务、窗口设置、司法便民设施以及诉讼服务中心的智慧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介绍,直观感受“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给群众带来的全能、高效、便利。

  在第一审判庭,随着一声庄严的法槌声响,庭审拉开了帷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柏定担任审判长,与2名审判员,4名人民陪审员组成七人制合议庭进行审理。潢川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曾春丽出庭支持公诉,被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庭审中,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充分举证、质证与辩论,庭审规范有序、高效流畅。旁听的代表委员们聚精会神,细心聆听,认真观摩,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庭审审理结束,合议庭经评议后当庭宣判,支持行政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诉讼请求,双方当事人当庭均表示不上诉。

  在座谈会上,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刚汇报了今年以来潢川法院的整体工作情况。

  在认真听取法院相关工作介绍后,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并结合自身感受和自身领域,对法院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柏定代表院党组对代表委员们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潢川法院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就潢川法院下一步的工作,李柏定提出以下三点要求:

  一是加强联络,主动接受监督。人民法院做好新时代司法工作离不开代表委员的监督、支持和帮助。我们将牢固树立监督就是厚爱、就是帮助、就是支持的观念,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继续完善沟通联络机制,全方位、多渠道、常态化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积极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庭审、见证执行,让代表委员能够经常走进法院、深入了解法院、随时监督法院,为潢川法院工作把脉问诊、出谋划策。也希望代表委员们多走进法院,多参加法院活动,对法院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共同推动潢川法院工作守正创新发展。

  二是虚心纳谏,切实改进工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自群众、代表人民,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深刻认识到潢川法院在坚持能动司法、服务发展大局、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有效调处矛盾纠纷上还有差距,工作作风还需进一步改进、工作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正视、深刻检视各位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虚心接受批评指正,深入研究分析,采取有力措施,逐一改进完善,确保每一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得到认真落实,切实把意见建议的办理成效转化为促进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实际效果。

  三是主动作为,积极回应关切。我们将坚持长效长治,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落实好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出发,着力解决社会关切,不断提高群众司法获得感,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务实重干的工作环境。进一步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法院形象”理念,廉洁自律,严格要求自己,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高素质法院铁军。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在各位代表委员的有力监督、大力支持和尽力帮助下,把法院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潢川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不辜负各位代表委员的殷切期望,不辜负全县人民群众的强烈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