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司法局付店司法所开展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会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8-31 16:04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潢川县付店镇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和制度化,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8月30日,潢川司法局付店司法所召开村级专职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会。

  培训会上,潢川司法局付店司法所所长殷德勇首先对2023年上半年人民调解工作进行了总结。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的有关内容,详细介绍了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及人民调解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讲解了人民调解员经费补贴范围、补贴办法及补贴标准,并说明人民调解卷宗的制作流程以及如何申报案件补贴。

  会议强调,人民调解员在村居中的作用极大,要充分发挥好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要注重调解和法治宣传教育有机结合,及时宣传法律法规;熟练运用“情、理、法”有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确保辖区一方平安、和谐、稳定。

  通过此次培训,增强了村级人民调解员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理解,激发了大家对调解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信心。调解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排查矛盾纠纷,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发挥好村居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为付店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