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教体局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召开2023年全县夏季校园食品安全暨食堂管理工作培训会

来源:县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3-05-11 16:11 作者:李卓 点击:

 

  夏季是食品安全事故的高发易发时段,为切实抓好夏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增强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意识,预防高温天气食物腐败变质引发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事件发生,5月10日下午,潢川县教体局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召开2023年全县夏季校园食品安全暨食堂管理工作培训会,县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昱,市场监管局药品总监凌行友参加会议并讲话,县教体局及市场监管局相关股室,全县各乡镇中学、中心校,城区各中小学校分管领导,农村有食堂的中心小学及村级小学校长,独立设置食堂的公办及民办幼儿园园长共220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前期学校食堂安全等级评价中暴露出的安全隐患及问题,并对全县夏季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会议要求,各级各学校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正确认识当前食品安全管理严峻形势,建立健全、落实好校园食品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突出重点,压实监管和主体责任,加强监管督查,开展好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校园食品安全零事故。

  会议强调,一是强化安全教育。做好师生的食品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定期开展从业人员定期培训工作,确保校园食品从业人员持证上岗。二是强化责任落实。要明确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一把手责任、主管责任、具体责任、岗位责任、监管责任等六项责任,切实把各项责任压实压细。三是强化制度保障。各校要加强管控,把好食品采购,落实好索票登记、仓库管理、食品加工、校长陪餐等各项制度,制定校园食品安全应急处置预案等制度,确保一旦出现风险,做好科学应对处置。四是强化过程管理。食堂严把原料采购与存储关,严把餐具及蔬菜清洗、消毒关,严把烹调加工关,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措施。五是强化监督检查。食堂安全要落实好学校自查,教体局将采取暗访、督查,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执法检查的监督机制,发现问题,发出整改通知,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会议结束后,县教体局体保站站长黄志林就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知识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培训,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食品安全责任意识,规范食品加工操作行为,确保师生的饮食安全,营造良好和谐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