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县人民医院:精细手术成功保全患儿脾脏

来源:潢川县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3-04-10 11:33 点击:

  跌倒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其带来的后果或轻或重,如果“小磕小碰”等外伤引起了腹痛,大家千万不能大意!近日,潢川县人民医院接诊了一位因为跌倒导致脾破裂的12岁男孩,普外胸外科医师团队紧急为他实施了外伤性脾破裂修补术,挽救孩子的生命,同时成功保留了脾脏。

  男孩意外摔倒后腹部受伤,家人紧急送到潢川县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来院时孩子已出现血压下降、心率加快症状,彩超及CT均提示腹盆腔积液,考虑脾破裂可能。急诊科值班医师立即请普外胸外科会诊,结合患儿外伤病史和相关检查,明确诊断为脾破裂,立刻手术探查。

  术中探查见腹盆腔有积血约1500ml,脾下极见长约6cm裂口,有活动性出血。情况危急,须立即手术,传统的手术方式是切除完整的脾脏,但孩子只有12岁,正处于生长发育期,脾脏切除既对孩子身体造成创伤,又要面对术后免疫力低下感染等风险。专家们一致建议为孩子保留脾脏,经过与家属充分沟通后,普外胸外科医师团队迎难而上,在手术麻醉科密切配合下,为患儿进行了脾破裂修补手术。脾脏表面非常脆弱,在薄如蝉翼的包膜上精细手术就如同在刀尖上跳舞,每一针对手术医师都是考验,经过2个小时的鏖战,成功保全了孩子脾脏,术后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普外胸外科陈刚主任介绍,脾脏位于左上腹,血供极其丰富,质地极其脆弱,非常容易在外力作用下发生破裂。急性脾破裂患者除了左腹部疼痛、压痛、肌紧张外,可在短时间内出现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在手术过程中,医生需要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控制出血,如切除脾脏,术后发生爆发性感染的几率很大,保脾带来再破裂的风险也很高。能否保留脾脏既要根据脾破裂的程度来判断,也需要主刀医生拥有极大的勇气和魄力,同时需要与家属做好充分的沟通。陈主任说:“有时只要多努力一把,就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临床决策和手术成功最大的障碍是经验、胆略、担当。”医生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因为各种“小磕小碰”等外伤引起的腹痛应高度重视,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避免贻误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