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县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来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2-15 15:40 点击:

  12月14日,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了县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报告。这是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县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近年来,县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围绕省、市、县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总体要求,切实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着力整治破坏营商环境背后的腐败、作风和失职失责问题,以监察监督的“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的“软实力”。

  报告显示,2021年以来,县监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工作责任,构建起纵横协同、上下联动的一体化推进机制,切实保障各项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落地见效。创新构建“室组地”联动监督、建立末位淘汰、健全激励担当等工作机制,全面提升监督质效。强化系统施治,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进百企·访百商”活动,2021年,累计走访企业136家,推动解决问题49个;加强调研督导,打造信息化监督平台,畅通企业反映问题渠道,持续进行督导检查,实现监督“全覆盖”“无死角”;严肃追责问责,紧盯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多发频发的重点领域,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持续释放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强烈信号。2021年,县监委聚焦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共立案审查调查2人,诫勉谈话14人,批评教育13人,警示谈话11人,约谈1人,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2022年,处置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6人,切实优化营商环境、转变干部作风、提升群众满意度。

  下一步,县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始终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围绕做实监督首责、严查快办案件、主动接受监督、深化以案促改等方面,持续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积极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潢川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