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人社局:全面推行柔性执法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12-09 11:34 点击: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县人社局找准切入口,创新执法方式,推行柔性执法管理模式,有效提升人社执法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转变执法观念,刚柔并济。从实际出发,充分了解被执法对象需求,通过行政指导、劝告、教育等方式向当事人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让当事人认识到其行为的危害性,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引导当事人自觉守法。在当事人拒不配合的情况下,再考虑对其进行相应处罚,做到更有针对性,更好解决问题。

  二、强化执法培训,提升质效。以“提升素质、强化服务”为重点,组织开展以行政柔性执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培训,教育引导行政执法人员深刻领会全面推行柔性执法精神内涵,强化服务意识,将服务理念融入执法实践,寓服务于执法过程中,在执法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实现管理、执法和服务有机统一。

  三、创新执法方式,民企共赢。以推行柔性执法方式为抓手,推进柔性执法在执法实践中落地生根,重点针对首次违法、违法情节轻微、危害后果不大等问题,变处罚为采取指导、建议、提醒、劝告等非强制性方法,防止“重事后查处、轻事前预防”。同时树立包容审慎监管理念,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告诫、行政建议、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手段,教育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自我纠错,保障市场主体正常运转,为创业者提供成长空间,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