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教体局召开教育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

来源:县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2-10-27 14:51 作者:李卓 点击:

 
  10月25日上午,潢川县教体局在局三楼会议室召开教育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局班子成员、相关股室长及全县中小学(含乡镇、民办)校长参加会议。
  会议分初中、小学两个阶段进行,分别传达学习了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调度会精神,安排部署了全县教育系统相关工作。
  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波指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转换,也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责任重大、影响深远。要切切实实把脱贫成果巩固好,扎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胡波强调,要提高认识,认清形势。要以最高的政治站位,超强的政治敏感性,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合力控辍,及时劝返辍学贫困户家庭子女入学接受义务教育,全力以赴做好做实此项工作。要全面排查,不漏一人。教育系统上下要形成“一盘棋”, 紧盯督促排查,针对重点工作开展“回头看”,保证控辍保学不漏一人。全面铺开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信息进行全面深入梳理,各校要将每名学生的去向核查清楚,建立台账,做到不漏一人。要扎实整改,注重效果。送教送到位,保障保到位, 确保适龄人口辍学能复学,在校不失学,上学能上好。还要做好适龄儿童大摸底、惠农资金回头看、县外就读学生大摸排、教育政策大宣讲等工作,确保控辍保学工作取得实效。要完善档案,留存资料。劝学、送教要留存好影像资料。要健全组织,完善档案。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随迁人员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学生等重点群体的监控,建立“一校一案”“一人一案”长效机制,持续提升义务教育巩固率。要严肃纪律,明确责任。学校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学校要严格落实好工作责任,认清空辍保学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强化数据信息精准对接,完善工作台账,实施动态监控,全面巩固控辍保学工作成果。
  胡波要求,全县上下要在思想认识上形成共识,在工作上形成合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控辍保学”工作管理,支持在潢外辍学学生返乡就学;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防止“新增辍学”;加强对特殊群体学生针对性帮扶,防止“再辍学”;针对残疾学生优化“送教上门”机制,防止出现“变相辍学”,确保劝返复学学生“劝得回、留得住、学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