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服务见真招 惠企有实效

来源: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9-15 16:31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县“万人助万企”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在全县大力开展助企纾困的大环境下,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紧密结合本单位职能特点,找准服务企业的切入点,采取多种措施、渠道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一)受理审批求便,着力推进“一窗办”。切实在方便群众办事上想办法,下功夫,求突破,引进第三方政务服务外包公司,实现申请人、审批人不见面,统一标准受理。将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的收取材料、发放证照等服务业务与审批分离出来,统一交由服务外包公司集中受理,并负责对企业和群众申办事项进行引导咨询、分转督办、统一出件、监管考核;外包公司入驻后,从业务关联和日常业务量两个维度考虑,将政务服务大厅划分为6个综合服务区和 12个业务专区,经过业务整合,减少专窗41个,综合服务区均可实现跨部门联办,切实破解企业和群众在大厅里来回跑、多头跑和窗口忙闲不均等问题。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标准,群众和企业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聚焦堵点求解,着力实施“一次办”。在审批材料、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间上做“减法”,以高频民生事项和涉企事项为重点,梳理公布包括“我要开餐馆”、“水电气更名过户”等在内的56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对所有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进行流程再造,“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制定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社保卡申领、住院费用报销、新生儿参保等75个高频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二维码”,群众只需要扫一扫,即可随时查看办事所需材料和流程、时限等信息;组建了“红色店小二”帮办代办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一对一”无偿为企业、群众提供“无条件接件、无障碍协调、全天候跟踪、无缝隙对接”的政务服务,通过提前介入,预约上门、提前指导,提高办事效率。
  (三)快马加鞭求效,着力深化“马上办”。着力解决政务服务中办事慢、办事难,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注重统筹实施监管,分类督导问效,线上线下并举,明察和暗访并重,巡查和督查并行。线上实施“互联网+监管”,提前预警分析、全程跟踪监督,线下日常巡查、电话回访、明察暗访、问责惩戒等措施,倒逼窗口工作人员增强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率,截止目前,电话回访1500余人次,群众满意率99.9%,每周至少2次日常巡查,印发通报11期,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提升,“马上办”的成效充分突显,行政审批公信力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