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教体局组织收听收看全市校园安全百日攻坚动员部署会

来源:县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2-05-27 09:05 作者:瓮启兵 点击:

 
  5月24日下午,市教体局召开全市校园安全百日攻坚动员部署会,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全市学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切实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安全防线。潢川县教体局班子成员,各股室、二级机构负责人、全县中小学校校长(含四个办事处)、民办中学校长、驻潢市直学校校长在潢川分会场参加收听收看。
  会议强调,当前校园安全教育工作在特殊政治背景、特殊工作背景、特殊自然环境、特殊时间节点、特殊工作压力、特殊社会环境等严峻形势下,要立足于早。全市教体系统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在汛期、暑期到来之际,各学校要每天开展多种形式的防溺亡等方面的校园安全教育,定期开展校园安全专业讲座。假期中通过微信群等形式推送防溺亡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做到安全教育“早宣传、早安排、学生、家长、社会早知道。”排查校园各种安全隐患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整改。”特别是重大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要立足于实。要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定期组织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宣传活动要丰富多彩、寓教于乐,通俗易懂。 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把心理辅导这项工作纳入校园建设考评重要内容。各学校要建好心理疏导辅导室,配齐心理辅导老师,开足心理辅导课,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和心理危机排查,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各县区、各学校要反复认真排查校园安全隐患,整改要及时,不可存有侥幸心理。要立足于联。要充分调动各部门、家庭和社会的积极性,形成联动机制。建立法治副校长制度。实行校园周边部门治理联动特别是乡镇学校要积极汇报校园工作。各学校要做好家校互动工作。要立足于严。严格压实县区属地责任、教育部门监管责任、学校主体等责任,严肃督导检查,严厉追责问责。安全无小事,各部门、各学校要尽职尽责,守好学校安全教育防线。
  会后,潢川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波就就全县校园安全工作做了再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站位。今年是政治大年、改革大年,做好校园安全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县教育人要振奋精神、强化担当,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二是明确重点,抓排查。要开展新一轮校园安全大检查,筛出新隐患,建立问题清单,通过不同形式,将市教体局二十五条防范学生非正常伤亡措施和校园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确保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三是压实责任,抓整改。校长是学校安全第一责任人,要树立预防为先的理念,压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事故预防,加强安全教育,从源头上预防和消除安全风险,确保学校百日攻坚活动取得实效。四是建立机制,抓督查。学校要严格落实安全工作标准,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安全风险排查和防范机制;县教体局要持续开展校园安全常态化督查,认真填好督查记录表,对督查期间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适时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