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人民网:潢川——驻村第一书记“疫”线卖鸭记

来源:人民网 2020-3-17 发布时间:2020-03-18 14:08 作者:蔡丽 点击:

  连日来,潢川县人武部驻黄寺岗镇新建村第一书记吴旻忙得不亦乐乎,在他的微信朋友圈、微信群转发着出售鸭子的消息。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党员干部的微信群、朋友圈也纷纷转发了这条消息,一场帮农户卖鸭子的消息顿时轰动了全村,很快向周边扩散。
  3月8日,正在村里开会的吴旻听到大院里有吵闹声和哭声,他急忙下来一看,原来是高庄村民组的易欢迎。了解后得知,因为疫情影响,易欢迎现在饲养的3000多只鸭子滞销了。鸭商不来,县城和街上的饭店、餐馆都还没开门,原本可以畅销的鸭子现在全部砸在手里。“本想等着这批鸭子卖个好价钱,开春了大干一场,现在全打水漂了。”一心想致富的易欢迎一筹莫展地说道。
  “鸭子必须尽快出售,决不能让农户受损失,更不能让他发展产业的想法就此化为泡影”,吴旻在村两委班子会上说道。
  20多分钟后,吴旻和村干部赶到鸭场现场办公,只见一大群鸭子伸长着脖子,拍打着翅膀,摇晃着肥胖的身子,成群结队地“嘎嘎嘎”叫着,易欢迎正端着一盆玉米在喂鸭子。
  “本来养殖老鸭180多天就能出栏,现在都养了200多天,养殖的利润被这群鸭子一天天越吃越少,现在是养一天赔一天。”易欢迎向赶来的吴旻和村干部说道。
  由于母亲患病家庭开支较大,为了方便照顾母亲,易欢迎于2018回家创业,在村里产业扶贫相关政策的帮助和支持下他开始了家禽养殖。受市场波动和技术影响,尽管没有发家致富但也小赚了一笔,有了一些积蓄,日子有了希望,干劲也足了。
  2019年春天,他合计着买一些鸭苗养鸭子,因为鸭子好养,农村人基本都会,从技术到市场也比较稳定。心里有了想法易欢迎立即购买了3000余只鸭苗,抱着尝试的态度精心喂养。眼看着鸭子一天天长大、长肥,谁料疫情突然暴发,封村封路40多天,原本180多天就可以出栏的鸭子,现在已经养了200多天。
  吴旻在安抚易欢迎情绪的同时,一边拍照转发朋友圈、微信群,一边安排村干部通过熟人联系县里的大型超市和周边鸭贩。同时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消费扶贫,动员周边群众前来购买。由于村内销量受限,道路不通导致鸭子送不出去;城市内小区封闭,活禽没办法处理。
  这些迫在眉睫的问题必须马上解决,吴旻便和村干部们一起赶到镇政府。最终,在该镇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运输绿色通道很快就打通了。
  看到吴旻的朋友圈后,亲戚、朋友、同学、同事先后打来电话,预定鸭子的同时还在自己的微信群、朋友圈转发出售鸭子的消息。几天来,吴旻不停地翻看着手机、接打着电话,组织人员处理鸭子,平日里偏僻寂静的鸭场顿时变得热闹起来。截至目前,鸭场已经累计出售鸭蛋300公斤、老鸭3000公斤,销售额达到4万多元。
  鸭子虽然卖得差不多了,但疫情留给养殖户的创伤却一时难以愈合。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筑牢产业扶贫根基的精神,在反复核算了易欢迎鸭子成本后,吴旻正在积极协调县、乡等相关部门,争取多方支持,让这个一心想靠产业致富的农户再次开启致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