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卜塔集镇开展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全流程演练

来源:卜塔集镇 发布时间:2021-08-13 16:18 作者:王浩然 点击:

  为扎实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工作,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疫情,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卜塔集镇于8月12日下午,在高湾村开展了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全流程演练活动,全体科级干部、机关及镇直单位工作人员、各村支部书记等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主要模拟了卜塔集镇高湾村某居民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后,居家隔离期间发现体温异常,疑似感染新冠肺炎,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高湾村报告后,立即启动疫情应急响应。
  一是隔离转运。由医护人员驾驶专用转运车辆对该居民实行全程闭环转运,送至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留观,并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二是流调溯源。对其本人及家庭成员等5人分别采取面访和电话访的方式谈话,详细了解14天内的行踪轨迹,确定感染源,判定接触者,并查验相关人员的健康码。在流调后第一时间写出流调报告上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
  三是封控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将该居民住址附近全面封闭控制,拉起警戒线,竖起警示牌,不允许周边人员随意流动,尽可能降低疫情扩散的风险。
  四是宣传教育。利用大喇叭响起来、小喇叭走起来、宣传车动起来,镇工作人员和村干部对群众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知识科普及相关防控措施的宣传。讲清党和国家的政策、讲明当前工作的目的、讲细应对疫情的方法,安抚群众,稳定民心。
  五是核酸检测。组织医护人员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确定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排队等候、拭子采样、保存样本,各环节依次进行,有条不紊,确保相关人员应检尽检,消除潜在隐患。共设置5个工作组,采样278人。
  六是终末消杀。在一系列工作环节结束后,使用消毒水对采样现场及周边环境进行大规模消杀,保证环境质量安全稳定。
  通过本次演练,各工作组、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执行有力、防控高效、达到了以演促训、演训结合、以点代面、举一反三的效果,切实提升了卜塔集镇应对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