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黄寺岗镇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

来源:黄寺岗镇 发布时间:2020-06-01 08:24 作者:黄寺岗镇 点击:

  自2020年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安排部署以来,黄寺岗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多措并举,扎实将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领导。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成立镇级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黄寺岗镇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同时,各村、各学校也成立相应组织,明确专人负责。
  二是强化宣传。通过镇级微信公众号、广播、宣传栏、宣传车、入户发放《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及在重要路口悬挂横幅等方式,广泛宣传防溺水的重要性,大力普及防溺水知识,将防溺水工作灌输到每位学生、留守儿童及监护人心中,组织镇干部、学校老师、村委干部联合进村入户宣传, 筑牢社会、学校、家长三位一体的防护体系。截止目前,累计悬挂宣传横幅28条、发放宣传资料5600份, 有效强化了辖区青少年学生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自救的能力,提高了学生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三是全面排查。迅速开展沟河塘渠摸排登记工作,建立台账,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整改。对辖区内排查出来的256处危险水域设置了262个防溺水警示牌,并配备救生圈12套、救生绳12套、救生杆256根等救生设备,做到警示标识牌醒目,实现全覆盖。同时,镇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对各村摸排情况逐一核查,加强对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孩子的排查,共排查800余人,并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数据真、底数明,全覆盖、无遗漏,切实保障广大青少年生命安全。
  四是压实责任。镇防溺水领导小组与各村、相关责任单位签订防溺水责任书,要求各村、各学校成立防溺水巡查队、应急队,并安排专人值班,并设立应急电话。镇防溺水领导小组下设专项督查组,对各村警示标识设立及人员值班情况、对各学校的宣传情况,进行不定期巡查,确保此项工作有人看、有人管、责任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