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张集乡“五聚焦”扎实做好近期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 张集乡党政办 发布时间:2019-06-21 17:16 点击:

  近期,张集乡坚持目标导向,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五聚焦”扎实做好近期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聚焦“问题整改”。对标对表找差距,以民盟中央调研、中央专项巡视、国省成效考核、省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以及市1-4月份督查等各级反馈问题为重点,按照“五步工作法”,坚持分级整改、上下联动,逐项细化整改,并分析根源,举一反三,逐一明确责任人,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确保责任到位、整改到位。并及时出台督查核查方案,组建8个核查组利用一周时间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同时结合动态数据清洗,集中全乡18名信息员以会代训与问题整改同步进行,切实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二是聚焦“产业扶贫”。依托本地特色资源优势,紧盯产业主攻方向,积极搭建“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桥”,以打造村级当家产业(李寨村油茶种鸡、平楼村牛蛙金丝皇菊、檀树村羽饰花木、龚瓦房生猪养殖、杨集村工艺捏花、张集村商贸物流、高寨村木材加工等)、拓宽家庭致富门路(虾稻种养)、培养贫困户一技之长为着力点,努力提升产业扶贫特色、规模、质量和效益,助力脱贫攻坚战,奠定乡村振兴基石。
  三是聚焦“政策落实”。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核心要求,结合“二五走访”、“三级书记”遍访贫困户机制,全面核实贫困户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保障情况及各项政策补贴享受情况,集中精力推进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等项目,切实补齐短板、提升生活质量、实现稳定脱贫。
  四是聚焦“脱贫质量”。加强对脱贫户定期排查与跟踪监测,建立防范返贫预警台账,因户制宜、分类施策,筑牢脱贫人口返贫防线。加强对边缘户的排查,并建立台账,加强帮带联系,不断降低“边缘户”致贫风险。
  五是聚焦“矛盾化解”。切实把扶贫领域信访矛盾化解作为解决贫困群众困难、维护贫困群众利益的主渠道。开展扶贫领域的矛盾纠纷排查,健全属地为主、全覆盖、无漏洞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格局,及时了解、发现、掌握各种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做到家底清、情况明,对排查出的各类涉及扶贫信访问题,逐案逐人逐项建立台账,及时化解,不留积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