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严把民政核实关 守好民生“保障线”——伞陂镇开展低保入户核查工作

来源:伞陂镇 发布时间:2024-03-27 16:29 点击:

  为精准认定保障对象,进一步提高低保工作动态化管理水平,如实掌握低保户的真实情况,伞陂镇严格按照“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要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扎实做好低保入户核查工作。

  精心组织,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为确保低保入户核查工作顺利开展,伞陂镇公共服务办组织业务骨干成立核查组,认真学习农村低保相关业务知识,提升业务能力,配合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对新纳低保家庭逐户实地走访核查。

  认真核查,确保掌握真实情况。镇核查工作队按照“三问五查”的原则逐户走访。“三问”即向低保户询问、向邻里询问、向村干部询问了解低保户生活状况;“五查”即调查了解低保户家庭情况、大额刚性支出情况、收入情况、是否领取企业养老金、家庭是否有车辆、商品房及存款情况,确保全面详实掌握低保人员家庭情况。

  严格程序,确保低保公平公正。核查组认真填写《入户调查表》,对入户核查的情况逐项登记,做好核查记录及签字确认工作,完善工作台账,确保程序规范。此外,工作人员还耐心地向申请对象宣讲低保相关政策,及时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工作。

  下一步,伞陂镇将继续严格落实低保政策,加强动态跟踪管理,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让党委政府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为更多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