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潢川:一群好人 满城新风

来源:信阳日报 2019-8-10头版要闻 发布时间:2019-08-12 16:30 作者:记者 赵雪峰 夏青云 段黎明 点击:

  “悠悠故城见证千年和谐文化,绵绵血脉延续万载黄姓源流。”
  在这块古老厚重的热土上,战国四君子之一——春申君黄歇,曾演绎过励精图治、重义轻利的千古佳话;也孕育着古黄国千年一脉、和谐共存的文化精髓。
  一群好人,满城新风。今天,争做好人已成为潢川新风尚,单个“好人”的凡人善举已发展到一群模范的身先士卒。
  好人点亮道德星空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一个好人带动一群好人,一群好人温暖一个地方、引领一座城市崇德向善的道德风尚。
  层出不穷的潢川好人,他们或助人为乐,或爱岗敬业,或孝老爱亲……他们是大爱潢川的道德标尺,也正是他们,使这座城市“勇于献身、淳朴善良、助人为乐、敢于担当”的精神历久弥新。
  翻开该县道德模范“明星谱”:有用满腔心血书写人间孝道,用报恩行动诠释道德真谛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黄久生;有赤手空拳尖刀下斗歹徒身负重伤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胡阳海、黄春刚;有强忍着丧子之痛,将爱子的器官无偿捐献,成功挽救3个鲜活生命,使3个濒临绝望的家庭得以重生,被新闻媒体赞誉为“潢川一家人、感动诸暨一座城”的第一届河南省文明家庭张树国夫妇;有视死如归真英雄、永不言悔当刑警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严辉飞;有三次河中救人不留名的潢川县道德模范张忠奎;有父子携手、同心合力,跳进冰窟勇救落水小女孩,在京城传为佳话的潢川好人李峻青父子……
  自2007年全国、省、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启动以来,潢川县委、县政府、县文明委积极倡导文明立城、美德立身,不断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时代新风,让“潢川好人”德耀光州。
  截至目前,潢川县共涌现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中国好人”9人、1人荣登《好人365》封面人物、“河南好人”3人、信阳市道德模范5人、全国五好家庭1个、全国最美家庭1个、河南省文明家庭1个、河南省乡村好媳妇1人、河南省美德少年3人,信阳市美德少年5人、信阳市新时代好少年2人、最美信阳人7人、信阳好人26人、潢川道德模范22人、最美潢川人40人、潢川县新时代好少年34人。还有各行各业1000多名县级先进典型,受到国家和省、市表彰的达100多人。
  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河南电视台等全国几十家主流媒体对潢川县先进人物事迹进行了连续报道,称潢川为 “大爱潢川、道德之乡”。
  群星点亮道德星空。他们平凡如斯,却在细微之处体现潢川人的历史传承,给文明增添了“最美”的底色。
  志愿成就人间大爱
  小善渐而大德生。每年的辞旧迎新之际,总有一批批爱心志愿者或自发或有组织地来到敬老院、福利院,为老人和孤残儿童送上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树立一个人带动一群人”,正因为有这些标杆带动,使潢川县公民道德建设不断上新台阶。
  1000场“道德讲堂”,面向全县乡镇、街道社区、学校、企业和机关单位,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100000多人感悟了道德力量。
  黄久生孝老爱亲宣讲队,叶榄爱护环境、勤俭节约宣传队,吴天玉爱岗敬业宣讲队,刘祥国诚实守信宣讲队、任恩光助人为乐宣讲队……由获得国家和省、市、县级以上荣誉的先进人物组成不同的宣讲队伍,到各基层单位巡讲,城乡干部群众深受其益。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服务帮助了他人,对自己的精神世界也是一种丰富和升华。看到受助者欣慰的笑容,看到他们重新树立生活信心,我们就觉得付出没有白费。”潢川县蒲公英志愿者公益协会的志愿者杨小红这样理解志愿服务精神。多年来,这个公益协会结对救助了800多户下岗特困家庭,捐款捐物300余万元。
  2014年9月以来,潢川县已招募注册志愿者10万人,发展志愿服务队伍逾300支,累计向社会提供316万小时的志愿服务。从城市到乡村,“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蔚然成风。
  激励褒奖,礼遇志愿。潢川县委、县政府把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完善民规民约,推动和引导各类群体建立自律公约,从制度上引导和规范市民的思想道德观念和道德行为实践。表彰和鼓励评选出来的道德模范及“最美潢川人”“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 “乡村好媳妇”等; 政策倾斜生活困难的先进典型。
  “县文明办联合县人大连续五年发动组织‘关爱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爱心企业志愿服务队’,开展春节慰问关怀有困难的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500余人次,慰问金达90余万元。”该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玉清告诉记者。
  潢川县志愿者联合会、潢川县蒲公英微公益平台协会、潢川县土根协会、潢川县公之益志愿服务协会等社会公益组织也纷纷走近有困难的身边好人先进典型人物,开展各类关爱活动。
  为绿而歌的信阳市道德模范叶榄每年设立绿色环保奖,中国好人刘德兵设立金扫帚奖等奖项来奖励那些民间的小爱大善,引领着社会风尚。
  草根奖颁奖活动,潢川县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每次颁奖活动都有几千名志愿者及市民前来参与。
  一个热心人带动一支队伍,一支队伍影响一个团队,一个团队形成一个品牌。志愿服务的特色品牌,为潢川公民道德建设书写了闪光的一页。
  文明汇聚前行力量
  仰望灿烂的道德星空,“潢川好人”成为人们心中的英雄。他们身上的大善义举释放出强大感召力,焕发出强大的凝聚力,带动整个城市公民道德水平的提升。
  “潢川好人”现象的背后,既有传统文化的“滋养”,更有现代文明的“哺育”。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我国自古就有的传统美德。坐落于潢川县西部的隆古乡的黄国古城遗址,内有二十四孝雕像园,诉说潢川宝贵的善孝文化遗产,淳朴民风绵延至今。
  不论是孝老爱亲的黄久生,爱护环境、勤俭节约的叶榄,爱岗敬业的吴天玉,还是诚实守信的刘祥国团队,助人为乐的任恩光志愿团队……无一不是潢川人的骄傲。
  为了让“好人典型”持续发力,潢川县将弘扬“善孝”文化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选择条件成熟的村组,打造“孝心示范村”;结合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创建活动,在重点乡镇设立以精神文明建设、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文化墙。同时,潢川县还以家庭、家教、家风为重点,相继开展了“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和睦家庭”“书香家庭”等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呈现出百万家庭共创文明的可喜局面。
  “人心向善,天下安然。最本性、最美好、最善良的东西,能将群众的心牢牢凝聚在一起。”站位创建文明城市的高度,全县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爱心在潢川大地洋溢。
  潢川县委书记赵亮说:“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强化道德建设之‘基’,弘扬社会文明之‘风’,城市文明归根到底是人的文明。近年来,我们多行利民惠民之‘举’,务求工作成效之“实”,为‘好人’辈出的‘潢川现象’培育了一片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