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付店镇:小讲堂激发新动能 大舞台展现新活力

来源:付店镇 发布时间:2023-10-27 17:55 作者:林军 杨敏 点击:

  乡村振兴,首要在人。今年以来,付店镇从“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入手,依托付店镇乡村振兴大讲堂,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清思路、话发展、谋振兴,为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走向纵深增添了新活力。

  截至目前,“付店镇乡村振兴大讲堂”累计开讲十场。每期提前安排、压茬落实,对照课程安排,切合全镇乡村振兴工作需要,在班子成员、支部书记、机关干部中选人定题,以PPT形式向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呈现相关心得思考及实践经验技能。前三期聚焦13个村(社区)发展的思考规划、路径专题,四、六两期聚焦班子成员外出学习分享,五期聚焦“饺子宴”经验体会,7期聚焦巩固脱贫成果相关工作知识,八、九两期聚焦包村干部讲解村(社区)发展机遇,十期聚焦13类村级人员岗位职责,先后由39位机关干部、支部书记轮番上台授课,相关包村领导、分管领导进行一对一点评,最后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宇同志总结提炼并结合工作实践作出具体安排,从而突出实效。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宇在介绍“付店镇乡村振兴大讲堂”时这样说道,“‘付店镇乡村振兴大讲堂’是全镇乡村振兴铸魂赋能创新的一块优质阵地,我们的初衷有三点,一方面,就是要提高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尤其是班子成员、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的各项能力,既让大家会干,还让大家会讲,进而对照先进经验实践,拉高标杆,厘清思路,争先进位;另一方面,就是为镇村党员干部搭建一个‘就地取材,缺啥补啥’的交流学习平台,让大家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变一村之长为全镇之长,变部分人的学习收获为大家的学习成果,以量变实现质变;再者,就是打造一个影响广泛的宣传窗口,经过大讲堂的学习,以镇村两级干部为核心的乡镇中坚力量对政策、业务的把握更加精准,能够更加大胆地向群众宣传政策,激发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

  经过这十场大讲堂集中学习,镇村两级干部初步实现了“强学习提本领、强能力提技能、强创新提动力”目标。通过“讲”党员干部学习了新知识,开拓了新视野,进而自觉学习,能力本领不断提升,进一步增长了干事创业的“底气”,从而干出了新业绩。今年以来,以骆店村生态瓜果种植基地为代表的产业发展、街区公园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正是得益于支部书记外出开阔视野后,积极探索实践道路,最终结出了乡村振兴新成果,同时激发了其他村比学赶超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付店镇将坚持以“讲”促“学”、以“学”促“干”、以“干”育“人”总思路,丰富课程内容,创新组织形式,着力实现镇村两级干部思想提升,进而让“付店镇乡村振兴大讲堂”最大限度发挥党员干部的“加油站”、乡村振兴的“增速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