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谈店乡:创新四项机制 赋能“五星”支部创建

来源:谈店乡 发布时间:2023-05-18 16:55 点击: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谈店乡坚持从问题处入手、难点处着力、瓶颈处突破,创新建立了“四项机制”,掀起了广大基层党组织“争星”“追星”“创星”的热潮,确保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结合实际,优化创建机制。成立主要领导统筹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五星”创建内容,对标五大振兴,以及潢川县“一星一专班”模式,分别组建五个专班,由12位班子成员进行牵头创建,切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因“星”制宜,建立工作制度。严格例会制度,每个星的牵头领导根据创星任务确定例会时间,会上对负责所创星的村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工作安排,并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何整改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印发5个台账,各创星专班分别建立相应的工作台账,细化创星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人及完成时限;截至目前已召开例会10次,业务培训220人次。

  传导压力,建立考评制度。建立季度横向考评制度,邀请对应“星”行业部门负责人共同制定考评方案,“一星对应一村干部”,分别对村两委干部,依据所创建“星”的工作成效,及个人工作实绩、责任担当、团结协作、领导能力、宗旨意识等5个方面进行考核,排出1-22名;实施届中与届终考评制度,对排名靠前的村干部,给予晋升或奖励,对排名靠后人员,根据工作态度、成效等适时调整直至免职。

  丰富形式,建立激励机制。实行积分兑换制度,合理利用村级群众服务经费,对积极参与创国卫、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活动等工作的党员、群众,进行累计积分,积分在年终可到所在村委会兑换物质奖励,每村每年分别支付5000元兑换党员积分和“三星”文明户积分的物质奖励,极大提升了党员、群众参与“五星”创建的积极性;与传统节假日结合,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文体、慰问、观摩、主题党日等)助推争星创星;截至目前,已开展月观摩9次,动员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活动25次,评选“三星”文明户156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