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张集乡:扎实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来源:张集乡 发布时间:2023-04-14 10:28 点击: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维护食品安全关乎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张集乡牢牢把准方向,守住标准,多措并举不断织密食品安全“安全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强组织,提高主体责任。将食品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创新思维方式,不断健全食品安全组织机制,因时因地,制定工作方案,明确阶段性目标,瞄准长远目标,推动食品安全更好发展。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实施“网格化”管理,明确包保责任,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网格员包片,让网格细化、密集化,形成全覆盖格局。

  细排查,强化实时跟踪。开展横向到组、纵向到户的全面排查,排查本区域经营主体数量、位置、人员、资质、经营状况等数据,累计排查86家乡级经营主体,涵盖批发零售、餐饮酒店、生活用品等10余种类型,乡、村两级干部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每人包保一家经营主体,对不符合资质的经营主体应退尽退,符合资质的要应纳尽纳,确保经营主体有数量更有质量。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

  广宣传,增强防范意识。各村充分利用微信群、公开栏、大喇叭、群众会等宣传形式,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管理的重要意义,开展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教育,普及如何辨别过期和变质食品知识。线下组织志愿者,走访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户、留守老人儿童户,查看米面油盐质量情况,宣传食品安全常识,告诉他们过期和霉变食品不能食用的道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

  重治理,消除安全隐患。结合人居环境治理、用火用电安全和反电信诈骗宣传等工作,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排查,及时化解存在的安全风险,乡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联合治理,重点关注菜市场、学校食堂、路边摊等重点区域,查看经营资质、日常消毒消杀、食品登记等情况,确保按照规范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