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定城街道办事处“法律明白人”培训班开班了

来源:定城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3-03-31 17:10 作者:闻有炳 张涛 点击:

 

  为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在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和化解矛盾纠纷的积极作用。3月31日,定城司法所组织办事处专职人民调解员、治保主任、新进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在街道办事处举办了一场人民调解员暨“法律明白人”业务培训会。

   在培训会上,宣讲人员结合基层常见的纠纷类型,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采用以案说法的方式,以征地补偿、民间借贷、电信诈骗、交通肇事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为主,围绕婚姻家庭纠纷、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土地纠纷、劳务纠纷等,结合热点案例,以案释法,详细讲解了《民法典》中的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合同编、侵权责任编以及《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与群众实际生活紧密结合的法律法规,对矛盾纠纷调解技巧、调解文书制作等流程进行了培训,培训对“法律明白人”如何运用法律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农村基层和谐稳定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

   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指导性、操作性强,极大充实了法律知识,能够促进村内治理工作更好开展,进一步增强了作为“法律明白人”的荣誉感、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