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来龙乡开展校园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来源:来龙乡 发布时间:2023-02-27 15:45 点击:

 

  为增强全乡中小学师生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进一步熟悉紧急疏散程序,掌握应急避险正确方法,确保火灾来临时,学校防火应急工作能够迅速、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创建“平安、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2月27日,来龙乡人民政府联合来龙中学开展了校园安全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县政协党组成员徐文强出席活动,来龙乡乡长孟劲松,人大主席张俊,党委委员、副乡长方莲凤,宣传委员、副乡长王雪琴,来龙乡应急办主任孙金龙,中学校长付明国、中心校校长刘伟及全校师生参加活动。

 

 

  演练开始前,来龙乡召开了筹备会议,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明确了演练内容。来龙中学规划了疏散路线,确定了集合场地,并提前进行了排练,为此次演练活动成功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午9:10,总指挥徐文强一声令下,演练活动正式开始。随着警报铃声的响起,浓浓的烟雾从教学楼缓缓升起,各班班主任按照演练方案,组织学生两人成排,弯腰靠墙,用湿毛巾捂住嘴鼻,迅速、有序疏散撤离到指定位置。学校值班老师即刻拨打119报警电话,接到报警后,消防队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灭火,抢救被困人员。

  师生撤离到安全区域后,班主任立即组织清点人员数量,逐级汇报到指挥部。本次演练共用时2分26秒,680名师生撤离到安全区域,未发生人员伤亡情况。

 

 

  演练结束后,消防队副队长喻强强对粉末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进行了现场讲解、示范和指导。来龙中学教职员工和学生纷纷拿起灭火器,进行了现场灭火演示。紧接着,乡应急办主任孙金龙向全体师生进行了消防安全、紧急避险方法、校园安全隐患种类、注意事项等知识科普,并向学生发放了消防知识手册、宣传海报等。

  孟劲松对此次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此次活动,全体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认真负责,班主任指挥有效、调度有方,学生疏散迅速、撤离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对于今后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他要求,学校要负起主体责任,不仅要做到居安思危,思想高度重视,对安全教育做到天天讲、周周讲、月月讲;还要做到未雨绸缪,严查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及时整改;更要做到警钟长鸣,以发生的校园安全案例对师生进行宣传警示教育。

  安全重于泰山,防范始于未然。此次演练是对学校应对突发安全事件的一次检验,实战性和针对性很强,不仅提高了学校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而且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安全意识,为今后师生面对灾害,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安全疏散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更为“平安校园”创建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