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江家集镇:家家争当文明户 人人都以“星”为荣

来源:江家集镇 发布时间:2022-10-12 17:14 点击:

  为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弘扬家庭文明新风,江家集镇以“三星文明户”创评活动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从农户认领承诺到村级评议推荐再到乡镇验收命名,让乡风文明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努力营造以“三星文明户”为荣、认“星”争“星”的浓厚氛围。
  一是结合乡村治理合理“定星”。江家集镇将“三星文明户”的创建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制定的创评标准几乎涵盖了乡村治理的方方面面,倡导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治理。将“德治、法治、自治”三治合一,促使人居环境整治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向纵深推进,实现“送治理”到“种治理”的转型,引导农户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
  二是严格规范程序公开“评星”。“三星文明户”创建以村级为主体,坚持“以创为主、以评促创、创评结合”原则,实行每季度评选一次、每半年复核一次。先由农户自行认领《“三星文明户”创建承诺书》,对照创建标准,向村(社区)认领创建领导小组报备登记。根据农户自评认领情况,再由村创建评议小组进行现场评议,评议达标的,经公示无异议后报乡镇党委审核验收。最后,由镇级领导小组对各村(社区)上报的“三星文明户”进行审定、征求意见、实地验收,验收合格的张榜公布,同时报县委文明办备案。
  三是正向宣传引导激励“争星”。镇、村两级干部借助网格、微信群、宣传栏等途径,对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层层动员,使创建工作家喻户晓。将创评结果与各项优惠政策全面挂钩,实行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增强“三星文明户”的荣誉感,形成争创“星”级家庭的浓厚氛围。目前,江家集镇“三星文明户”共评159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