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弋阳街道:开展物业小区治理,助力创文创卫

来源:弋阳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09-08 15:56 点击:

  失修、失管、失养,配套设施不完善……,这些老旧小区治理的难点痛点问题,不仅困扰着小区居民,也成为城市基层治理难啃的“硬骨头”,影响着城市“颜值”。连日来,为进一步落实创文创卫工作要求,营造物业小区良好的文明氛围,弋阳街道积极开展物业小区管理整治工作,大力提升物业小区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助力创文创卫工作。
  一是先整治后物管,为物业企业进驻创造必要条件。一是环境提升,结合街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拆除违法乱建,留白增绿,增设太阳能路灯、便民休闲等功能性设施和各种标识,使整个小区绿化美化亮化起来。二是基础设施改造,为解决多数业主吃水难、用水难等问题,协调相关物业部门,充分征求民意,实施下水道改造工程,用“小资金”解决群众“大问题”。
  二是先服务后收费,让居民尝到花钱买服务的甜头。为培养居民花钱买服务的意识,给居民创造一个过渡期,在老旧小区引入物业管理中,采取“先尝后买”的方法,由物业公司先提供服务,让居民体验专业物业公司带来的服务便利和甜头,然后再实行低价收费,引导供需双方互相适应,推进效果较为明显。
  三是先自治后精治,使基层协商民主充分发挥作用。一是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搭建多元化主体参与平台,将党建统领、居民自治与物业服务相结合,志愿服务与专业服务相结合,小区治理与居民监督相结合,不断加强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二是坚持多元共治,凝聚“红色合力”。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在老旧小区探索建立“1+3+X”的治理模式,“1”即社区党委,“3”即网格党支部、物业公司、业委会,“X”即社区党员、小区志愿者、热心居民等力量,实现物业服务管理力量最大化。
  四是先扶持后自足,以多项举措保障服务企业持续发展。通过政府支持、优先购买、居民交费、多渠道统筹,确保企业长久运行。通过规范停车秩序、错时停车、社区公共空间出租、居民个性化入户服务等,多渠道增加物业服务收入。鼓励、引导物业服务企业通过代收快递、代收洗衣、投放广告,以及与社区内单位共建等方式,拓展收入渠道,增加总体收入,确保物业企业“进得来、管得好、留得住”。
  共创文明城市,共享文明成果。通过实施“四先四后”工作法,形成了以基层党建统领社区治理、以社区治理促进基层党建的互动效应,使小区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度、满意度有效提升。下一步,弋阳街道将落实常态化长效化管理工作机制,巩固整治成果,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切实推进创文创卫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