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二十一年敬老情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2-06 09:55 作者:晏乾坤 点击:


 领到猪肉和大米后,老人们满载而归

  近日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双柳树镇“久生光荣敬老院”内人来车往,热闹非凡。过节的大米和一块块猪肉散放在院子内,到处都洋溢着暖暖的春意。老人们嘴里纷纷念叨着:“久生又回来看望我们了!”

  春节期间黄久生购买了17.5吨大米和2.8吨新鲜猪肉带回了家乡,到敬老院看望这些有需要的老人们。“快过年了,带着份薄礼回来看望‘父母’,提前祝各位老人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黄久生一进门就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耐心倾听老人们的倾诉。

  出生在双柳树镇晏岗村的黄久生,母亲早逝、家境贫寒,在东家一碗饭、西家一件衣的扶助中长大。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他逐渐成长为建筑界技术过硬的行家里手,并任中建七局一公司项目部经理。事业有了起色后,黄久生开始把报答父老乡亲和回报社会作为多年来的奋斗目标。

  据了解,从1996年开始,每年春节,这个当年靠“吃百家饭”长大的老人们口中的“儿子”都会满载年货回家探望老人们,到现在已经坚持整整21年。2008年时,他又捐资兴建敬老院,成为家乡700多位鳏寡孤独老人共同的“儿子”。

  “黄久生20多年来一直关怀着我们这些与他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真是太感激他了!”接过黄久生手中的8斤猪肉和50斤大米后,笑得合不拢嘴的老人商顶轩说。

  除此之外,黄久生还花费260万元为家乡新修了一条道路,解决了乡亲们的出行问题;为全村每家每户铺设了自来水管,让乡亲们喝上洁净的水。这些年,他将挣来的绝大部分钱都用到了回报家乡和爱心事业上,先后为家乡和社会累计捐款达1300多万元。

  2004年,在郑州多年的黄久生看到老家来郑州打工的人虽多,但比较分散,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等权益被侵犯的事时有发生。在农民工党员的呼吁下,中共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成立,他被任命为党支部书记,散居在郑州的56名农民工党员有了“娘家”。农民工党支部积极为农民工解决难题,仅讨薪一项,就为农民工讨回3000多万元。在郑州通过这个农民工党支部找到工作并走上致富道路的乡亲近1万人,每年都能为家乡带回约2亿元的劳务收入。

  多年持之以恒地献爱心,黄久生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殊荣。“小时候,乡亲们给我做的每双布鞋,给我端的每碗饭,这种感激之情在自己的血脉中流淌,一辈子都不会忘。这些年来,我不管有多少荣誉,多大荣誉,我始终给自己有个定位,我还是那个潢川县晏岗村出来的农村娃,还是那个叫黄久生的农民工,咱永远是名农民工党员!”黄久生平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