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淮河卫士”为潢川建成4座清洁饮水装置

来源:信阳晚报 发布时间:2016-11-11 16:16 作者:晏乾坤 点击:

11月1日和2日,被国家环保总局称作“淮河上的一双环保眼”的霍岱珊、霍敏杰父子二人来到潢川县,并在牛岗中学、魏岗中学和新里集小学、彭寨小学内建成4座价值近50万元的清洁饮水装置,将使当地一万多名村民所饮用的井水水质达到高质量饮用水的标准。
  “淮河村庄净水装置建设项目”的实施负责方——淮河水系生态环境科学研究中心项目主管霍敏杰介绍,长期关注淮河环境问题的知名民间环保组织——淮河卫士2004年从国外引进“生物净水”技术,逐步在沿河村庄建造“生物净水装置”,把农村的浅层地下水净化为“直饮水”。
   这套装置不用打深水井,不用添加化学药剂,采用净水生物群集的活跃作用和光合作用,使细菌去除率达99.5%以上,还可以去除铁、镁、锰等金属离子,得到净化、软化、活化的优质饮用水。先后为淮河岸边的村民建造了45座这样的净水装置,使46000村民喝上了干净水。
    今年63岁的霍岱珊,原是一名摄影记者,1998年辞去公职,独自走过淮河沿线20多个县市,自淮河源头到淮河尽头行程4000多公里,自费拍摄了15000多幅有关淮河流域水污染的作品,其部分作品还被全国多家媒体转载。18年来霍岱珊奔波于淮河沿线,致力于对淮河水污染及其治理进行长期跟踪调查与监督,建立“淮河水系环境科学研究中心”,推出实施“拯救淮河希望工程”,在淮河全流域推行实施“清洁饮水救助”和“医疗卫生救助”,已经成为民间保护淮河的一面旗帜。他先后获得“中国民间环保十大优秀人物奖”“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 等奖项。
    如今,已经60多岁的霍岱珊依旧奔波在淮河环保一线。霍岱珊说:“一生唯愿淮河水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