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县人民医院成功为1岁半患儿内镜下取异物

来源:潢川县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3-05-29 11:44 点击:

  近日,1岁半的王某误食指甲刀上盖,被家长及时发现后,第一时间送到潢川县人民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专家立即在内镜下实施异物取出手术,成功取出指甲刀上盖,避免了异物滞留给孩子身体带来的伤害

  5月22日中午13时20分,一名家属抱着1岁半孩子急切地来消化内科求助,自述孩子刚刚误吞了一枚指甲刀上盖,焦急万分。医师通过为幼儿进行影像学检查,发现胃腔内金属物,消化内科专家们立即做好为患儿急诊内镜下取异物准备。

  异物滞留的时间越长,出现的变数就越多,一旦进入小肠无法排出就会引起患儿肠道穿孔或出血,那么就只有通过外科手术才能取出,同时带来的创伤也更加严重。刻不容缓,争分夺秒!消化内科副主任彭青松医师第一时间通知内镜室和麻醉科,内镜室护士崔姗姗立即准备用物,手术麻醉科医师唐志军、方丽嫔对患儿进行评估后,成功实施插管麻醉。

  一切准备妥当后,在各科室专家们的配合下为患儿实施了内镜下取异物手术。术中通过内镜下观察,发现金属异物已脱落至十二指肠降部,一旦金属异物进入小肠后果不堪设想。术中因金属物混合肠液造成表面比较光滑,异物钳多次嵌取多次滑脱,后经专家们不断尝试,最终通过胃镜成功取出,避免幼儿外科手术的创伤。

  此次手术者也是消化内镜中心行内镜取异物年龄最小的一位患者!事后,家属满怀感激,不停地对医生说:“你们辛苦啦!谢谢你们!”

  随着内镜技术的不断完善,胃镜下取异物更加安全、快捷、经济,成功率更高,病人痛苦更小。近年来,潢川县人民医院内镜室每年取出异物40余例,为各种消化道异物患者解除痛苦,同时为患者免除外科手术之苦,也明显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

  据消化系统专家介绍,6个月到6岁之间是婴幼儿发生消化道异物的高发年龄,大家不要把糖果类的东西放在小孩子能触及的地方,以免发生类似情况。同时在进食有骨刺类、核类的食物时,不宜匆忙,仔细咀嚼将骨刺和核类吐出,以防误咽。一旦出现异物卡喉的情况,不可盲目进行吞咽动作及再次进食试图将异物推进胃内,应当及时就医,避免危险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