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小伙骆永海:借“机”创业 年收入超千万元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6-07 09:29 作者:李强 崔冬生 点击:

 

  帮农户喷洒农药,仅仅靠电力驱动,遥控指挥,一台无人机就可以完成数十人的工作量。而全市首家注册生产民用无人机的工厂,就藏身于我市平桥区工业电子产业孵化园内。这家公司的创办者之一,就是潢川小伙——骆永海。
 


植保无人机作业场景

  黝黑的皮肤,身着休闲T恤衫的骆永海看起来亲和近人。6月4日上午,骆永海的公司办公室中,他向笔者谈起了创业经历。
 


图为骆永海

  从南下打拼到回乡创业

  1976年出生的骆永海,家在潢川县付店镇周洼村。1998年郑州大学毕业后,他像当时的很多年轻人一样,怀揣着梦想去了南方闯荡。

  最初他进了东莞的一家台资灯具厂。“不分昼夜的劳作,结果却是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骆永海告诉笔者,当时年轻气盛,一踏入社会就想立刻得到他人认可,很快成功。于是,三个月后他辞掉了工作到了深圳,想在这个地方有一番作为。

  然而事与愿违,到深圳后才发现当地人才济济,由于没有工作经验,求职中屡屡受挫。面对现实,他不得不降低求职标准,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他从公司的保安逐步成长为部门经理。在公司改制后,他开始从事房地产、宾馆经营、汽车配件等行业。

  如果不是一次偶然的经历,他可能一直沿着这个轨迹前行。2013年,在一次回家探亲的时候,他发现农村有了很大的变化,到处是集中的村落,连片的土地。再通过详细的了解调查,当下大多数年轻人都涌入城市打工,村里的劳动力十分紧缺,像喷洒农药这种工作大多由留守老人承担,工作量巨大且非常劳累,结合自己在南方的经历,这让骆永海看到了创业的方向。

  “何不利用无人机集中喷洒农药开展植保服务。”有了想法,骆永海没有犹豫,立即付诸实施成立了信阳市银来植保航空器材有限公司,从事无人机植保的开发、推广和服务工作。
 


骆永海正在操作生产设备

  克服各种困难成功创业

  骆永海说,万事开头难。公司成立之初,他们着实遇到了很多困难。

  “首先就是技术问题。”骆永海感慨地说,“只有科技,才能让银来冒尖。”为了站稳脚跟,他重金买断南方一家无人机公司技术,高薪聘请原班研发团队,并且提供一切研发的条件和便利。

  在大家的努力下,公司的植保无人机技术已达到领先水平,目前已申报专利2项。
 


图为公司无人机展厅,像这种飞机公司每年可生产500多架。

  在公司的展示厅,骆永海向笔者介绍起他的无人机:“别看它个头小,它的功能可不小。这种飞机能装载15公斤农药,每分钟能均匀喷洒2亩地的农作物。它的效率是人工的60倍,每天可施药600亩地。”
 


公司自主生产的无人机零件材质轻,硬度高,大大减轻了机身重量。图为无人机零部件生产车间。

  说起无人机,骆永海的劲头更足了:“使用植保无人机作业,除了节省人力、节约时间,另外,农民可以减少与农药接触的时间,中毒的机会也降低不少。”

  “无人机植保技术成熟了,但很多人还不是很了解,也不知道无人机植保带来的实惠。”骆永海接着介绍到。
 


无人机组装车间

  有志者事竟成。凭着那股年轻不服输的精神,性格内向的骆永海抛下面子出去拉业务,短短1个月就迎来了公司的首单业务。为了让用户便于操作,骆永海还编写了用户教程,免费培训,让无人机操作实现了流程化。
 



公司免费培训无人机操作人员,图为飞控手模拟演示场景。


骆永海带领他的团队注重无人机生产的每一个细节

  辛勤的付出,回报自然会有。公司投入生产以来,骆永海带领他的团队每年可生产500多架无人机,年收入超千万元,每年对农作物进行病虫害防治50多万亩,产品远销江西新余、河南商丘、信阳淮滨等多个市县。
 


公司所获科技成果证书

  企业发展不忘回馈社会

  “选择回归农村、回归农业,是因为我们觉得农村大有作为。我们要利用现代技术当新型农民。”提到未来发展,骆永海信心满满。

  “集约化是未来农业的发展趋势,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大型农庄式农业指日可待,机械化运作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骆永海表示,今年他将目标放在本地市场,让利于购买无人机的种粮大户,让其低成本为普通农户提供植保业务,提高农作效率。
 


外地客商前来参观学习

  交谈中,笔者了解到,骆永海在注重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没有忘记践行社会责任。他时常与爱心人士一起参与公益活动,多次捐资助学。2014年,他加入了潢川县蒲公英公益平台,结对帮扶一名家庭贫困的小学生,并承诺一直资助到大学毕业。在他的帮扶下,该同学获得潢川县第四届“美德少年”称号。
 

  “我认为,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企业和公民,在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和条件后,关爱弱势群体、回报社会是必然的行为。”骆永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