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卫健系统一盘棋 同向发力驱病疫

来源:防控办 发布时间:2020-01-27 09:34 点击:

  前言:抗击每一个重大疫情,都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卫生健康战线的同志们,使命所系、性命相托,每一次都是义无反顾冲在战斗的最前沿 。面对危险,“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是他们不假思考的庄严誓言。让我们向广大医务人员真诚致敬!
  卫健委:于23日连夜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和八个分组,全体人员取消休假,每天至少三名科级干部和四名股室长专门进行24小时应急值班,全力应对重大疫情。
  要求各医疗机构春节前带头更新健康教育宣传版面,同时利用咨询台、电子屏、公众号、宣传单等多种宣传形式宣传防控知识。以爱卫办名义下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防控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及环境卫生整治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办事处更新各级健康教育宣传版面,深化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宣传,加强病媒环境整治,向全县发出“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同时,通过电视台、网站、浩华传媒、微信公众号以及23个乡镇(社区)居民健康科普微信群等加强大众健康传播,想方设法紧急印制“致全县居民朋友的一封信” 3万份、核心知识宣传折页255000份下发基层。
  为落实市委常委、秘书长谢天学同志批示要求,卫健委于1月24日夜十点召集班子成员、各乡镇卫生院院长、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召开紧急会议,收集上报24日下午5点从湖北省回本县区、从武汉回本县区的人数(留置观察人数、疑似人数、确认人数)以及从其他省市回本县区人数,及时掌握全县人员流动状态,努力做到疫情防控有的放矢。
  县人民医院:面对重大疫情考验,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社会责任感自觉担起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职责,全面加强业务培训和人员调配,千方百计筹措应急物资,资源全部向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传染病区集中,全部向医疗救治倾斜,全院总动员全力以赴投入医疗救治这个核心战役。
  加强医健集团各成员单位业务指导培训,每单位前期拨付两万元用于加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建设和防护物资采购,对参与全县消毒卡点值守的单位给予充足经费保障。
  鉴于感染性疾病科收治能力有限,加之发热门诊就诊患者较多,部分患者存在有疫区接触史、发热症状和肺部情况,但不支持疑似病例诊断,这类病人不宜收入呼吸科治疗,需进行医学隔离治疗,经该院救治专家组研究讨论,报院班子研究同意后,决定将神经内科二病区作为新冠肺炎医学隔离区:一、将神经内科二病区患者迁入内分泌科治疗;二、在神经内科二病区安置有疫区接触史或有肺炎、发热症状的患者进行医学观察治疗;三、原神经内科二病区、内分泌科医护人员按防治工作需要由医务科、护理部统一安排调配;四、2号楼东面电梯为病人通道,封闭CT室东面通道。1月26日夜,护理部、医务科、院感科、保卫科等连夜启动搬迁行动,紧急撤离神经内科二病区现有病人,迁至内分泌科治疗。副院长王劲、刘国华现场指导搬迁行动。监察室主任余银芝、呼吸内科副主任张青山临危受命,主动请战,分别担任留观病区护理负责人和科室负责人,统一调配医护人员。院感科主任肖荣琴连夜给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当晚开始收治留观患者,整个行动忙而不乱,有效缓解了新冠肺炎救治压力。
  疾病控制中心:疾控人员全体请战参战,成立流调应急、疫情处置、防控综合、消杀、后勤保障等工作组,坚持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全力服务于全县疫情防控工作。
  我县应急防控工作启动后,该中心按照卫健委的部署,迅速成立六个督导组分赴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督导检查,重点了解防控组织、预检分诊、物资储备、人员培训等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同时,就我县防控工作的科学开展及时提出专业化、规范化的意见建议。近几日,疫情流调处置、采样送检、疫情审核上报、卡点消杀以及业务培训指导等各项工作已经进入正常轨道。
  卫生监督执法所:按照卫健委疫情防控应急部署,制定专项方案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控制疾病传播风险。对医疗机构,重点检查预检分诊、人员防护、消毒隔离等措施的落实情况;对大型公共场所,重点检查是否按县政府要求进行暂时关停;对宾馆,重点检查服务人员防护、旅客体温检测、湖北人员登记上报、房间物品消毒等情况。1月24日-25日,出动监督员36人次,对46家被监督单位进行现场监督,其中医疗机构3家、民营医院1家、个体医疗机构2家、KTV3家、超市3家、购物广场3家、宾馆酒店27家、电影院1家,现场下达监督意见书并提出整改意见。
  第二人民医院:在加强培训、全面动员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事件的应急演练,提升疫情应对的组织指挥、协调配合、快速反应和高效处置能力,医务科、护理部、急诊科、院感办、门诊部、检验科等多部门共20余人参与本次演练。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重大考验,该院医务人员取消放假,严格应急值班,并向党组织递交志愿参战申请书78份,愿意“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县中医院: 26日下午三点开会招募志愿者,在短短的半小时时间里有40名医务人员请缨参战,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并郑重承诺:尽已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120”急救指挥中心:针对各急救站点下发紧急通知,对发热疑似感染者预检及收治疗工作、急救装备及防护措施作了具体要求,制定下发了“潢川县120急救站点冠状病毒肺炎疑似患者转运流程图”。就消杀卡点的值守、疑似患者的流转等现实问题及时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尽最大努力配合全县应急防控工作。
  县保健院、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272个村卫生室均全面参战,全力应对,民营医疗机构也积极参与到防控战役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