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打造贫困户为主体的产业互助合作社模式

来源: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1-17 10:16 作者:高文达 点击:

潢川县:打造贫困户为主体的产业互助合作社模式
 
  1月16日下午,小雪纷飞、寒风凛冽,在潢川县付店镇骆店村众创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院内,却是热闹非凡、暖意融融。县委副书记孔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国平、副县长胡冰,县脱指办、农村农业局、农科所、科协、市场监管局、市场服务中心、执法局、圣光医药等单位负责人和付店镇各村支书、村长,以及众创合作社的社员们,近百人济济一堂。县、乡、村、合作社四级组织一起说产业、讲做法、作指导、促发展,目的就是为了探索一村一产业,贫困户为主体的产业互助合作社模式。
  最引人注目的是院内的桌子上摆放着草莓、荠菜、葱、萝卜、卷心菜等蔬果,在银装素裹之中,红绿相间,煞是好看。这些都是该村13户贫困户自发组织的众创种植养殖合作社出品。
  “我们合作社的13户社员以前都是贫困户,家家户户仅靠几亩田地种植水稻维持生计,却无法出门打工,常年挣扎于贫困线而无法自拔。经过5年的探索,在付店党委政府、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初步掌握了草莓、绿皮甜瓜、秋冬季蔬菜的种植技术,在自家田地之间实现了四季轮作,增产增收的效果。”社长王长龙说,“2019年,我们13户脱贫户自发成立了共创种植专业合作社,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发展出了种植区300余亩,建成草莓钢架大棚50余座,蔬菜、绿皮香瓜大棚20座。”
  合作社成立以后,骆店村扶贫工作队长、骆店村委产业小组为他们带来了农技培训老师,帮助他们从传统的草莓种植模式转型为有机肥、无公害的草莓种植模式;带来了采摘活动,每年参与人数达500余人次;带来了网络渠道,销售额20余万元,网售占比达到20%以上。
  “由贫困户、农民为主体的农业合作组织,富有生命力。我们镇将在全镇铺开一村一产业,贫困户为主体的产业互助合作社模式,将发展产业致富作为脱贫奔小康的重要途径。”付店镇党委书记杨应才说。
  现场观摩后,胡冰指出,潢川县脱贫摘帽后,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必须立足于产业优势,探索新的发展途径,共创合作社就给大家提供了新的思路。
  孔辉强调,一要再接再厉,持续创新,找到产业振兴新路径,让贫困户的发展与产业形成有效连接。二要巩固成果,更好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让贫困户脱贫后,持续稳定、高质量的发展。三要建立有效机制,继续做大做强,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综合用好农业、科技、市场等部门力量,帮助贫困户建好品牌,打开市场。
潢川县:打造贫困户为主体的产业互助合作社模式
 
  现场热烈的讨论、思想的碰撞,让合作社的社员们信心满满,“自己干、政府帮,脱贫路上奔小康。”社员梁听荣说,“俺们往前奔的信心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