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农民胡阳海、黄春刚入围全国第五届道德模范候选人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6-24 11:30 作者:潘伯栋 蔡丽 点击:

    6月24日,《人民日报》刊登“德耀中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在青岛见义勇为的潢川县农民胡阳海、黄春刚入围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编号246。
    胡阳海,男,汉族,1978年10月生,河南省潢川县谈店乡小吕店村村民;黄春刚,男,汉族,1978年1月生,河南省潢川县谈店乡吴寨村村民。
    两人面对劫匪尖刀凛然不惧,连追4个路口与歹徒展开生死搏斗、身负重伤,最终将歹徒制服。
    2014年9月3日晚8时许,正在青岛市黄台路为一家店铺进行装修的胡阳海、黄春刚,突然听见女店主大喊:“抢劫了,快抓住他!”俩人立即追了上去。他们连追4个路口,把躲藏在花坛里的一个歹徒紧紧抓住。歹徒奋力挣扎,突然掏出一把刀刃带有倒钩的匕首朝他们乱刺。胡阳海胸腹间一阵剧痛,顿时血流如注,肠子被匕首刺破带出体外。黄春刚左腋下被刺伤,浑身沾满血迹。胡阳海不顾伤痛,左手捂住腹部,右手死死勒着歹徒脖子,黄春刚见机把歹徒扑倒在地,夺下匕首,两人奋力将歹徒死死摁住,在闻讯赶来的市民和民警配合下将歹徒制服。
    被送往医院的胡阳海大量失血,生命危在旦夕。胡阳海胸、腹各中一刀,腹部刺伤长达25厘米,肝脏刺伤4厘米,一条动脉断裂,肠子破损露在体外。经过抢救,胡阳海腹部缝了21针,因腹腔严重感染,缝合后的肠子在体外用肛袋覆盖,直到2015年1月,才实施二次手术放回。这次面对生死考验,胡阳海和黄春刚没有丝毫犹豫挺身而出,他们说:“再来一次,还会冲上去!”
    胡阳海、黄春刚荣获河南省见义勇为好青年、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当选2014“感动中原”十大人物,荣登“中国好人榜”。
    据了解,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6部门组织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今年4月启动,目前审核确定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327名,并进行全国公示。其中,来自河南省的推荐候选人共有1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