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郭庚茂许昌调研是一次生动的群众路线再教育

来源:大河网 发布时间:2014-11-05 20:36 作者:王付强 点击:

    带着对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高度重视,带着对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高度关注,11月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轻车简从、不设定路线,先后深入到襄城县、许昌县、许昌市区,访乡镇、入园区、看发展、问民生。(见11月5日大河网)
    郭庚茂书记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突然“造访”襄城县紫云镇,详细了解“乡镇干部在干些什么、忙些什么”之后,在充分肯定当地工作的同时,又语重心长地指出:便民就是要让老百姓真正感到方便,一定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听似老人常谈,更显平淡无奇。一则是因为这本来就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系,大家早已耳熟能详,有些人就不再放在心上;二则是因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刚刚结束,类似要求听得多了,大家思想上已经多少有些麻木。恰恰正因为如此,更显郭庚茂话语的语重心长。群众路线教育告一段落,实践却要一直进行下去。从这个意义上讲,“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是一场及时雨,更像是一幅清醒剂,意在告诫全省党员干部,要一如既往地把群众装在心里、举在头上,全心全全意为河南人民服务。
    想群众之所想,首先必须“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呼声。只有真正走到群众之中,才能了解到群众工作和生活的真实现状,才能和群众感同身受,从而理解群众的疾苦,尊重群众的需求。郭庚茂书记这次到许昌考察工作,没有事先设定考察路线,而是走乡镇、进社区、看工厂,深入到基层第一线。他更没有坐下来听书面汇报,而是和基层干部和群众面对面随机谈话,处处彰显亲民之风。行动就是无声的命令,郭庚茂书记用自己的言行反对“四风”,同时也为全省党员干部树立了践行群众路线的榜样。
    急群众之所急,就是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干事兴业的责任感,竭尽所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当好群众利益的“代言人”。河南作为一个人口大省,就业就是当前和今后很长一个时期都不容回避的最大民生问题,正如郭庚茂所说“就业是民生之本,涉及千家万户”。如何吸引更多的投资、扶植更多的企业做大做强,让河南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不再承受离乡之苦,就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当务之急。必须承认,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还相对落后,诸如此类的民生工程还有很多,但是只要能够做到“急群众之所急”,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精神实质就是群众路线,全省党员干部都应该以郭庚茂书记的要求为镜,照一照自己是否做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为建设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贡献出最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