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营造良好网络舆论环境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4-10-28 11:07 作者:记者王平 点击:

  我省网信战线召开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营造良好网络舆论环境
 

   10月27日下午,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信息办联合召开河南省网信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省属新闻网站、商业网站负责人,中央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河南频道负责人,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省直主要传统媒体法人微博负责人,以及法学和社会学专家、知名网友等近40人参加了座谈会。

  针对目前我省在互联网管理上存在法律体系建设滞后、技术手段建设缓慢等问题,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会群建议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希望《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能够尽快修改出台;在基础资源管理、技术支撑保障、有害信息处理、网上舆情分析和管理方面,充分发挥全省各级有关部门互联网管理的优势和作用;要加强新应用软件的安全评估和管理立法。

  “以法治化保障互联网空间的底线,并在此基础上实现自律是网络治理的重要环节。”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殷辂说,“网络空间法治化的本质不是官对民的管治,而是官民共治、官民同治。”

  “去年我们省内七个部门联合建立了河南区域的第一个网络辟谣平台,今后我们要对‘依法办网’加强主动性和自觉性。”新浪河南总经理乔新说,作为商业网站,要增强自身法治素养、依法办网的能力。

  大河网总经理高亢表示,下一步将组织大河网全体员工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依法治网与依法治国的本质关系。同时,将对大河网目前工作流程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健全依法工作机制,为全省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优质服务。

  河南日报资深媒体人盛大林说:“法治关乎着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也是现代社会最重要的标志之一,传统媒体官方微博要主动树立法律的权威,大力宣扬依法治国的理念,让法律精神深入人心。”

  知名网友杨华民则以“不违反法律、不违反道德、不违反政策”的“三不违”对自己在网络空间的发言进行约束,并号召所有网民用“真、善、美”的理念传播网络正能量。

  “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同样要受法律约束和监督,实现中国梦,法治建设必不可少。”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何彧要求大家要充分认识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努力把互联网打造成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的舆论阵地,为建设“四个河南”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③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