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祖地寻根叙亲情 凝聚共识谋发展——世界黄氏宗亲总会到潢川参访交流

来源:县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4-04-16 17:00 点击:

  4月14日,世界黄氏宗亲总会监事长、马来西亚黄氏联合总会会务顾问、拿督黄天恩,世界黄氏宗亲总会理事、马来西亚黄氏联合总会总会长黄春祥一行3人到潢川参访交流。信阳市侨联副主席陈锦智,潢川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甚利陪同。

 

 

  黄天恩一行首先来到黄国故城,实地参观了古黄国历史文化陈列馆、黄君台、天池、孝文化园、春申君黄歇公陵园、黄氏南迁广场等历史文化遗址,详细了解了潢川县人文历史、建制沿革、名人功绩等。通过参观考察,对潢川厚重的历史文化、根亲文化、姓氏发源有了进一步了解。

 

 

  随后,黄天恩一行参观了豫东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河南华英禽类加工六厂和黄国粮业,了解了华英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黄国粮业的原料采购、生产工艺等,实地查看了豫东南高新区规划展览馆、人才公寓、信阳师范学院理工学院等项目建设情况。

 

 

  最后,马来西亚黄氏联合总会来宾向县委统战部、县侨联、县黄姓历史文化研究会分别赠送了印有“华夏辉煌 渊远流长”的锦旗。双方互赠了纪念品,为彼此送上祝福。

  李甚利代表县委、县政府对考察团一行到潢川参观考察表示热烈欢迎,对多年来海外黄姓宗亲弘扬黄国文化,为潢川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影响力、助推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潢川县有底蕴厚重的黄国文化,是举世公认的“黄姓之源、祖根圣地”,是蜚声中外的“黄国故地、黄歇故里”,夏、商、周为黄国,汉代称弋阳,北齐置定城,盛唐设光州,民国二年改为潢川。这片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息壤,曾书写了古黄国艰辛创业、顽强立国1400余年的旷世辉煌,孕育出了“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开拓进取、和谐共存”的黄姓文化。黄国故城是潢川县委、县政府十分珍视的一笔宝贵的历史资源,我们始终扛稳扛牢传承好、保护好、建设好这一珍贵文化遗产的历史重任。着力光大黄国传承,在保护利用的基础上力推黄国故城文物保护区建设,使黄国故城真正走进了国人视野,引发海内外黄姓儿女祖地寻根热潮;加强对外联谊促进祖地发展,借助“世黄大会”、“黄姓之根”高端论坛等交流联络平台,以先进的文化理念来包装、推介、提升“黄姓根亲文化”,不断扩大“黄姓之根”的影响力,集聚发展动能为潢川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真诚希望各位马来西亚黄氏宗亲们鼎力支持,多出谋献策,多添砖加瓦,共同推动黄姓故里的明天更加辉煌灿烂。
  黄天恩表示,虽然我们身在马来西亚,但根自华夏,炎黄子孙,同系一家。我们来到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寻根祭祖、共叙血脉亲情,深刻感受到了河南文化底蕴深厚。此次来黄姓故里潢川参访交流,感受到了潢川人民的热情,看到了潢川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加深了对潢川各方面的了解,回到马来西亚后将大力宣传河南、推介潢川,积极推动马来西亚黄氏联合会和海外的华侨华人与潢川在各个层次、更多领域的交流合作。